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汇市突发!中国“清零恐慌”重返幕前 人行撤回短期流动性 美元避风港买盘走高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主要城市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以及对新限制措施的担忧,损害风险情绪,有助于提振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并稳定债券市场。随着中国政府和公司债券的抛售有所缓解,中国近两周来首次从金融体系中撤出短期现金,美元获提振走高。

中国人民银行周一(21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流出20亿元人民币,约合4.21亿美元,这是自11月9日以来的首次。由于在岸债券被抛售,上周中国人民银行通过该工具共注资3680亿元人民币银行和基金经理因散户投资者赎回其固定收益资产而受到影响。

在中国一些城市新冠确诊案件激增,促使官员收紧限制措施后,投资者仍处于紧张状态,防御性买盘提振了美元本周开局。北京报告称,昨天(20日)有两人因新冠病毒死亡,该市人口最多的地区周一敦促居民留在家中,延长了周末的要求。

澳新银行高级策略师邢兆鹏表示,债券抛售可能已经结束,中国进一步重新开放将“取决于数据”。这意味着该国应该加强遏制措施,首先控制新冠疫情的爆发。

尽管如此,对中国债券的乐观情绪可能会受到额外货币宽松空间有限的抑制。在中国央行上周在其货币政策报告中表达了对通胀前景的担忧后,中国银行周一维持一年期和五年期贷款最优惠利率不变。

中国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周一下跌3个基点至2.8%,而在岸人民币下跌0.7%。衡量银行短期借贷成本的隔夜回购利率下跌17个基点至1.15%的一个月低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22年11月1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8.12,按周涨0.22%;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103.54,按周涨0.26%;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5.68,按周涨0.35%。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风险防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

在业内看来,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升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近期美元指数大幅走弱,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进一步减小;另一方面,自9月开始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了一连串稳汇率措施,有效缓解了人民币压力,稳定了市场预期。同时,市场主体在一定程度上也发挥了“低买高卖”的自动调节作用。

新浪财经引述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所认为,当前,美元指数的阶段性高点或已过去,其对于人民币的被动贬值压力趋弱。即使美元指数再出现超预期反弹的情况,在国内经济预期改善、股债市场资本流出压力放缓、积压的结汇需求或年底释放等因素的影响下,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或再难突破此前高点。

但人民币汇率或难以出现趋势性升值行情,短期维持宽幅震荡行情的概率较高,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或逐步回归内部因素主导,需要经过疫情的压力测试以及经济修复的数据验证来支撑人民币继续走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