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人民币寒冬”将结束!中美新冠、通胀2大利多发威 多家投行展望明年6字头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中国松绑新冠防疫措施、美国通胀压力趋缓的双重利多带动下,人民币汇价料将出现反弹,从近15年新低的谷底回升。在中国央行提供流动性,旨在遏制可能引发散户投资者恐慌的债券抛售后,中国货币市场从近期高位回落。

路透社提到,随着内外部关键因素都开始转向,近期多家国际投银调降美元兑人民币的预测价位,并对明年春季中国重新开放,抱持乐观的态度。这些投银普遍预期2023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在触底后逐步回升,甚至可能升破7的重大关卡。

三菱日联银行乐观认为,中国2023年经济成长处于中等水平,他们预计明年成长率5.1%,相信北京当局的各项政策将趋于稳定,并重振经济,预计到明年底的人民币汇率将升到6.75附近。

美银证券指出,鉴于先前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比预期低,大陆防疫政策和房地产政策都转向,因此已将今年底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测值,从7.6修改至7.25。并预计明年逐步回升至7。

高盛则说,最近几天市场对中国防疫新政20条措施显示出风险胃纳提升,促使人民币持续走升,使得高盛预测人民币对美元的三个月目标价位为7.4,可能有下行的可能性。

摩根士丹利认为,随着明年春季中国重新开放,加上美元稳步走软,人民币汇率可能在明年第2季末达到6.9,年底再升至6.8。

渣打银行外汇分析师Becky Liu提到说:“人民币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但进一步的反弹是缓慢的。”他预计,人民币汇率明年会回到7以下。

中国人行:避免流动性冲击

在央行提供流动性以遏制可能引发散户投资者恐慌的债券抛售后,中国货币市场从近期高位回落。隔夜银行同业拆借成本有望创下六周来的最大单周跌幅,而一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则创下8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中国人民银行周五(18日)连续第二天增加短期流动性。

本周中国债券承压,因为交易员减少了对激进宽松政策的押注,而近期支持增长的政策措施推动了股市上涨。收益率飙升促使散户投资者从理财固定收益产品中撤资,导致价格螺旋式下跌并加速撤资。

“随着更积极的流动性管理,情绪因素可能很快就会消退,”包括Xinquan Chen在内的高盛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这不会成为可与以往风险事件相提并论的流动性冲击。”

截至当地时间上午11点,衡量短期银行同业拆借成本的隔夜回购利率下跌32个基点至1.35%,为两周来最大单日跌幅。一年期债券收益率在过去五个交易日飙升逾30个基点后下滑5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周五通过其公开市场操作提供净90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的7天流动性,周四增加1230亿元人民币。央行逆回购合约单周注资量创10月下旬以来最高。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周二的一份声明,政策制定者在11月份通过多种工具向银行系统注入了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

最坏情况

国盛证券分析师Yang Yewei表示:“抛售已经从最坏的情况下平静下来。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仍希望看到银行间利率处于较高水平,并且不会采取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

北京一直没有采取广泛的宽松措施,例如降低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因为它试图平衡对通胀的担忧。央行在本周的季度货币报告中表示,随着经济整体需求回升,价格压力可能会加速。

“重新开放的道路将给中国国债收益率带来更大的上行压力,”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首席亚洲宏观策略师Kiyong Seong表示,他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年底将达到2.9%,并升至2023年第一季度为3%。周五,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个基点至2.8%。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