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中国结售汇逆差创2016年之最!企业放缓外汇兑换速度 人民币恐将进一步下跌?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出口企业上月放慢了外汇收入的兑换速度,削弱了人民币的一个关键支撑支柱,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阻力,人们担心中国与美国的政策差距不断扩大。

上个月,中国与海外企业货物贸易相关的结售汇出现7.3亿美元的净逆差,为2016年2月以来的最大逆差。罕见的结售汇逆差未能与上月不断改善的贸易顺差相匹配,表明人民币前景疲弱,因中国企业更倾向于以美元结算。

(图源:彭博社)

包括Maggie Wei在内的高盛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些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出口商一直在保留他们的外汇收入,而不是将其转换为人民币。”“考虑到上个月人民币可能会变得多弱,这是可以理解的。”

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促使中国央行采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人民币因此受到关注。对人民币疲软的担忧已经降低了全球对中国资产的兴趣。10月份,外国投资者连续第9个月减持在岸中国债券。

尽管中国央行周四将中间价定在了强于预期的水平,但人民币周四(11月17日)仍全天走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点,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86%,至7.161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0.94%,至7.1746。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中国对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和对萎靡不振的房地产行业的新支持措施改善了市场情绪,外汇贸易逆差可能很快就会恢复为盈余。在岸人民币11月累计上涨逾3%,这将是今年2月以来的首次月度上涨。此外,上个月的赤字规模只是9月份227亿美元盈余的一小部分。

澳新银行集团亚洲研究部主管Khoon Goh说:“鉴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收益率差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宽阔水平,而中国的出口可能会放缓,导致未来几个月的贸易顺差减少,我们可能会看到人民币从现在到年底略有走弱。”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舒珏廷表示,由于外需不足和比较基数过高,第四季度中国贸易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尽管如此,对外贸易仍有望在合理范围内运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王春英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的跨境流动可能会改善。她说,出口商在中国的收入和外国公司的投资往往在临近年底时季节性增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