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放缓人民币贬值!中国央行正采取更多看得见的措施:7关口考验定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连续第10天设定了高于预期的人民币中间价,并表示将允许银行减少外汇储备,这是迄今为止为稳定不断走弱的人民币而采取的最重大举措。

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设定在1美元兑6.9096元人民币,落后于人民币汇率跌至两年来的低点。此前一天,中国央行表示,从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这实际上增加了美元和其他在岸货币的供应量。2个百分点的下降幅度是自2004年以来最大的。

截止发稿,在岸人民币汇率几乎没有变化,为6.9357。汇率中间价6.9关口受到了外汇交易员的密切关注,因为它在过去曾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

虽然这些举措应该会限制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势,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央行正试图扭转损失。

澳新银行集团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表示,当局可能想要放慢贬值的步伐,但他们“目前并没有在任何特定水平上划出界限”。

他说,问题在于,如果人民币汇率开始接近1美元兑7元的心理关口,当局是否会采取更坚定的行动。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做空人民币是一个成功的策略。人民币暴跌2.5%,因为中国的零新冠战略伤害了本已脆弱的经济,而美国激进的加息加速了资本外流。

人民币贬值之际,中国政府正处于一个敏感时期。中国政府正在为下月举行的十年两次的党内改组做准备。这就是为什么保持外汇市场稳定对当局来说至关重要,因为人民币无序暴跌可能会波及股市,危及金融稳定。

中国央行在过去两周加大了遏制人民币贬值的力度。连续10个交易日的中间价强于预期,标志着自2019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强烈偏向。

周一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幅度是4月份的两倍。同日,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北京对记者表示,中国有能力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一个稳定水平,并补充说,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是一种“常态”。

刘国强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但人民币贬值相对较小,而且在SDR篮子里,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的。

“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刘国强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受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虽然有影响,但是影响可控。这既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比较强。另外也得益于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汇率的弹性也明显增强。

他认为,人民币长期的趋势应该是明确的,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这是长期趋势。在短期内,双向波动应该是一种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