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突发!中国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人民币短线拉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9月5日)在A股收盘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据央行官网公告,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

该消息传出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短线拉升逾200点,现报6.9448。

在美联储发表强硬言论以及押注欧洲央行将更大幅度加息之后,中国央行上月意外降息引发的人民币近期走软进一步恶化。包括高盛集团在内的多家银行目前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跌至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水平,上一次跌至这一水平还是在2020年7月。

人民币的下跌引发人们猜测中国央行是否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控制汇率。今年4月,当人民币汇率暴跌超过4%时,中国人民银行降低了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它还可能吸收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使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更高。

9月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指出,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

刘国强介绍,近期,主要是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美元今年以来升值了14.6%,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人民币也贬值了8%左右,但是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相比,贬值幅度是最小的。比如,1-8月欧元贬值了12%,英镑贬值了14%,日元贬值了17%,人民币贬值8%。人民币贬值相对较小,而且在SDR篮子里,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的。在SDR货币篮子里,一个基本情况是美元升值了,人民币也升值了,但美元的升值幅度比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要大一些。所以,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

刘国强表示,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这是长期趋势。但是短期内应该是这样的,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有双向波动,不会出现“单边市”,但是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不要去赌某个点。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是喜闻乐见的,有实力支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