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再次反击人民币的弱势!中间价连续三日高于预期,中国央行或采取更多措施阻止贬值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中国再次反击人民币的弱势,以强于预期的中间价来支撑脆弱的人民币。

周五(8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8月2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486,上调50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汇率定在6.8486,比彭博社调查分析师和交易员的平均预期高出56个基点。

此前,周四的中间价比当时的预测高出120个基点,这是自2020年2月以来的最大差距。虽然周四的举措帮助离岸人民币收复了近期的失地,但它仍是本季度亚洲表现第二差的货币。

随着中国经济受到新冠肺炎政策和房地产市场动荡的影响,人民币持续走弱。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与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同行的货币政策背离,这种情况正在推动资金外流。美联储一直在加息。交易商押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五在杰克逊霍尔的讲话中将发表强硬言论,巩固了对大举升息以抑制通胀的押注。

在本周之前,中国央行基本上没有阻止人民币贬值。截止周五,政策制定者连续第三天将人民币汇率定在高于预期的水平。

“这显然是中国人民银行要减缓人民币贬值步伐的信号,”NatWestGroup Plc首席中国经济学家Peiqian Liu说。“这些举动表明,政府会进行微妙的干预,以防止人民币进一步快速走软。”他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年底前将在6.75-6.95区间内波动。

中国外汇监管机构也试图平息人们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新华社周四援引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话说,当前人民币汇率预期是稳定的。报告称,自去年8月以来,海外投资者一直是中国资产的净买家,这表明这些资产被视为具有长期价值。

外汇局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外汇市场表现出较强的韧性。货物贸易呈现较高顺差,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增长,持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的基本盘作用。同时,8月以来境外投资者总体净买入我国证券,体现了人民币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

“当前,我国外汇市场主体参与更趋理性,保持‘逢高结汇’的交易模式,汇率预期平稳,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外汇局上述负责人说。

许多分析师预计,中国央行将采取更多措施阻止人民币贬值。

汇丰控股策略师Jingyang Che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国央行可以采取口头干预、进一步降低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在固定汇率公式中重新引入一个因素或增加离岸人民币票据发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