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人民币大跌再添变数!七个交易日贬值超1000点,中美央行政策分歧加深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8月24日)随着国内经济陷入困境,美联储愈发鹰派,人民币跌势进一步扩大,在岸人民币刷新两年低点。

由于市场担心中国国内经济放缓以及美联储(Fed)进一步大幅加息,周三人民币兑走强的美元大幅贬值。

投资者正等待在杰克逊霍尔召开的央行年度研讨会,以寻找有关货币紧缩的更多线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周五发表讲话。

周三市场开盘前,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定在6.8388,比之前设定的6.8523更加坚挺。

在现货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8430,午盘转手报6.8624,比前一交易日晚些时候的收盘价低257个基点。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目前徘徊在两年来的低点附近,中国方面通过下调政策利率来加大宽松措施,以遏制经济放缓。

自8月15日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走弱,8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和离岸市场一度分别跌破6.86和6.88关口。截至8月24日,离岸人民币汇率七个交易日贬值超过1200点,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贬值超过1000点。

人民币大跌对中国政府来说,这一本来就不稳定的平衡举措又增加了一个变数。中国政府正在寻求在不引发金融不稳定的情况下提振经济的方法。

“美元兑人民币已经突破了备受关注的6.80水平。我们认为这意味着美元兑人民币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和明年上半年处于一个新的更高的区间,比如6.75-7.00,”汇丰(HSBC)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他们写道,中国经济正艰难复苏,因为它面临着该国零新冠政策和外部需求疲软。

中国官方媒体周三称,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因中国强劲的出口应会抵消美元走强和美联储收紧政策的影响。

瑞穗银行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指出,新冠疫情的复苏和房地产行业的崩溃可能会使中国的增长势头处于压力之下。“四川省最近的干旱加剧了人们对能源供应和生产中断的担忧。”

事实上,人民币贬值是一个机会,它可以缓冲出口,并在中国央行(pboc)下调利率以及各省级政府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之际,提供了额外的支持来源。有关部门一直在努力为中国不断加深的房地产危机所引发的经济放缓,以及断断续续的遏制新冠肺炎战略对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的持续打击奠定基础。

“人民币贬值似乎是最后一个政策选择。”华盛顿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Gene Ma说。“由于贷款需求如此疲弱,房地产市场未能对宽松的政策做出反应,货币政策陷入了‘流动性陷阱’。”

不过,人民币走软也会加速资本外流和市场波动。人民币越被允许贬值,中国和美国金融市场之间的分歧就会越深。在美国,美元汇率正接近高点。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的央行今年已经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

美元周三在略低于近期高点的位置持稳,因投资者等待美联储的消息,并考虑疲弱的美国经济数据是否会促使央行放慢升息步伐。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是最新一位重申美联储将重点放在控制通胀之上的官员,他周二表示,他最大的担忧是低估了物价压力的程度。

渣打银行和瑞穗银行的分析师预计,随着中国央行的鸽派政策与美联储的鹰派政策形成日益鲜明的对比,人民币将会走软。

市场对中国的信心依然脆弱,经济学家警告称,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放缓,并呼吁出台更多刺激措施,比如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增加财政支出。高盛集团野村控股都将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下调至3%或更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