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人民币贬值本轮超5% 中国央行何时、如何出手引发外界猜测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人民币美元在过去三周下跌5%,引发外界猜测中国央行(PBOC)何时以及如何采取行动减缓人民币贬值。

虽然大多数市场参与者预计人民币的疲软将暂时持续,但一些人预计中国央行至少会放缓其下跌的步伐。

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对人民币近期贬值感到不安的唯一迹象事,4月25日该国央行实施境内美元降准。

4月25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短暂反弹后,在中国五一假期后进一步走低。

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经济学家Robin Xing周三(5月11日)表示:“中国央行还可以通过宏观审慎工具、口头指导以及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来防止单向投机。”

本轮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已分别下跌5.3%和6%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4月下旬开启的一波快速贬值。在岸市场上,从4月20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6.3778到5月9日收盘价的6.7202,累计下跌3424个基点,在短短11个交易日贬值超过5.3%。

急跌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4月18日收盘价6.3788到5月9日盘中跌破6.77关口,本轮人民币汇率在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市场累计下跌超过6%。

人民币汇率后市大幅贬值概率较低

受出口承压、中美利差收缩甚至倒挂等内外部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有进一步贬值的压力。不过,随着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不断增强,目前外汇市场情绪较为稳定,多数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概率较低。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鉴于人民币对CFETS篮子在过去15个月显著升值、且基本面因素有所转弱,预计人民币汇率还会进一步贬值。不过,在其他汇率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贬至6.9水平仅会带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回到100.4,即2021年的平均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