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像极了2015年的恐慌抛售!人民币暴跌迎最糟糕一个月 还有很大贬值空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人民币美元大幅贬值时,可能很难停下来。

在中国2015年令人震惊的贬值搅动全球市场并引发约1万亿美元的资本外逃六年多后,人民币正在以类似的速度贬值。

在岸人民币在8天内下跌了近4%,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也将迎来历史上最糟糕的一个月。抛售势头是自2018年特朗普(Donald Trump)发动贸易战以来最强劲的。

人民币兑美元走弱有很多原因,即货币政策、利率和经济状况的差异。人民币甚至没有跟上中国许多大型贸易伙伴的步伐,本月相对欧元、日圆和澳元走强。简而言之,中国可能只是允许人民币与不断上涨的美元脱钩。

但在全球基金已经开始撤出中国资产之际,这些举措可能会加速,或暗示投资者对中国失去信心。

包括中国央行(pboc)在内的政策制定者曾多次承诺提振金融市场人气——但收效甚微——同时避免采取2015年曾令全球投资者感到恐慌的那种严厉干预措施。周五,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的抛售加剧,此前中国卫生官员誓言坚持零新冠政策。

“中国现在承受不起资本的大规模外流,”法国外贸银行首席亚太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Herrero说,“中国央行可能会轻微缓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因为他们对2015年的情况记忆犹新。”

人民币还有很大的贬值空间。在去年对所有主要货币升值,对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的汇率也飙升至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后,人民币正在脱离高位。疫情期间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激增,增加了出口商的收入。与此同时,强劲的经济和不断走强的货币吸引外国投资者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购买中国股票和债券。

就在去年12月,中国当局还在打击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行为。

尽管中国央行本周增加了在岸外汇供应量,但此举甚至不足以逆转去年12月的变化。中国还有其他多种工具可以用来管理人民币,其中最明显的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每日参考汇率——中国在2015年贬值时使用了这一汇率。但周五的中间价仅略强于预期。交易商说,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国有银行在收盘时买入人民币。这些交易商要求不具名,因为他们没有公开发言的授权。

“尽管中国政策制定者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对此举的速度感到不安,但容忍人民币逐步贬值可能仍是未来几个月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政策工具的一部分,”高盛集团驻伦敦分析师Ian Tomb本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但在不干预的情况下控制下跌速度则是另一回事。2019年,当人民币贬值超过1美元兑7元的关键心理水平时,人民币继续贬值2.6%,至1美元兑7.1854元,之后趋于稳定。彭博经济研究中国的经济学家David Qu表示,人民币贬值是由一些对人民币“不利”较小的因素造成的。

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锁和房地产市场的放缓使经济前景变得黯淡,最近的一项预测显示,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低于4%。中国官方媒体上周表示,出口放缓、美联储(fed)的强硬立场以及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将使人民币今年走软。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王春英上周说,中国“有基础和条件适应美联储的政策调整”。近期人民币的走势是由市场推动的,对人民币的预期“基本稳定”。

还有一些因素是中国无法控制的,即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周四加倍承诺购买债券,引发了日元和其他亚洲货币的抛售。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2020年以来首次跌破6.6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1.1%,至6.6566。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对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持怀疑态度,这就是当局对资金流入和流出保持严格控制的原因。在2015年混乱的人民币贬值后,政策制定者收紧了限制,填补缺口以防止不受欢迎的资金外流,同时通过管理配额扩大官方渠道。这包括香港和内地之间的双向交易,这是一个闭环系统。

近两年来美元走强对中国决策者来说可能是一个挑战,他们必须在允许人民币与美元一起升值(从而损害出口商)和压低人民币汇率(可能引发资本外流)之间做出选择。目前的选择似乎是后者:3月份的数据已经显示,在上海长期封锁之前,出口增长已经放缓。

“当美元兑人民币升值时,所有糟糕的事情都开始发生——资本外流收紧流动性——因此央行很难实现平衡。”美国银行外汇策略师Adarsh Sinha在彭博电视上说,“从竞争力的角度来看,他们希望人民币走弱,但据我们所知,从历史上看,以有序的方式实现这一点相当困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