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日元暴跌远未结束!“日元先生”:日元恐进一步跌至170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有“日元先生”之称的前日本财务省副大臣榊原英资(Eisuke Sakakibara)警告称,日元跌势尚未完结,明年日元兑美元可能进一步下跌至170。

上周,日元兑美元一度跌破关键的150心理关口,创下近32年来新低151.94。

榊原英资表示,他预计日元将进一步贬值,其徘徊在32年来的最低水平附近。

上世纪90年代末,榊原英资曾通过口头和官方干预努力影响日元汇率,因此被称为"日元先生"。

上周晚些时候,有报道称日本当局再度干预汇市,榊原英资在对此评论时表示:“大多数商界人士现在都预计日元会进一步贬值。170在预测范围之内。”

(截图来源:CNBC)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官员最近一次公开证实已采取直接行动捍卫日元是在9月份,当时他们斥资2.8万亿日元(约合197亿美元)阻止日元大幅下跌。但日元随后继续进一步走弱,并在一个月内跌破关键的心理关口150。

榊原英资对日元做出上述预测之际,日本官员仍对是否公开证实进行第二次干预以捍卫日元守口如瓶。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这将是日本的第二次此类干预行动。

在媒体报道日本当局再度干预汇市后,日元兑美元大幅走强,至约146日元兑1美元。

(截图来源:CNBC)

日本央行保持鸽派立场

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Shunichi Suzuki)周二表示,日本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和干预汇市并不矛盾。

铃木俊一说:“旨在实现包括工资增长在内的持续稳定物价上涨的货币宽松政策,与应对市场过度波动的货币干预政策,在政策目标上是不同的。”

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在定于周四举行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的鸽派货币政策不会改变。

28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25人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直到2023年下半年。

榊原英资说,他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明年晚些时候”开始在持续的通胀压力下加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的任期将在2023年4月结束。

榊原英资表示:“日本央行领导层换届后,如果日本经济过热,那么他们的货币政策可能会从宽松转向紧缩。我预计明年晚些时候会收紧政策。”他补充称,这种政策转变可能会以一次或两次加息的形式出现。

“干预失败的历史”

榊原英资认为,即使日本当局继续进行干预以捍卫日元,也不会有太大效果。

他说:“我认为当局知道,干预本身并没有那么有效。”

(截图来源:CNBC)

BK资产管理公司(BK Asset Management)表示,日本当局并不否认直接干预汇市的影响有限。

在日元兑美元汇率突破150日元之后不久,BK外汇策略师Kathy Lien说道:“日本央行和财务省干预汇市失败的历史——我们知道,他们也知道。”

Lien说:“干预行动真正起作用的时候,是与其他七国集团(G7)国家联合干预的时候。”

Lien指出,日本央行加息将更有效地捍卫日元。她说道:“他们真正需要做的是提高利率。在这一点上,他们已经没有选择了。”

不过,日本央行政策制定者已经排除了采取这样的举措来支撑日元的可能性。

在美日央行货币政策分歧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今年迄今日元兑美元暴跌近3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