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日本偷袭美国金融珍珠港”真实上演!日本财务大臣:外汇干预、宽松政策不存在矛盾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债25日持续遭到抛售,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近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大幅飙升,市场将其归咎于日本央行介入干预下的美债抛售行为,并称为“金融珍珠港事件”。但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表示,财务省购买日元以支持货币,以及日本银行(BoJ)印钞以维持其超宽松货币政策之间,实际上不存在政策矛盾。

铃木表示:“旨在持续稳定物价上涨,包括工资增长的货币宽松,以及应对市场过度波动的货币干预,在政策目标方面不同,因此并不矛盾。”他补充说,央行的政策旨在实现价格稳定,而不是针对货币。

当被问及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是否可能导致日元过度贬值,以及政府与央行之间的政策组合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时,铃木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上述言论。日本央行将在周五结束的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上维持超低利率,以支持脆弱的经济,即使代价是日元加速下跌至32年新低。

政策制定者一再对日元疲软对生活成本的影响表示担忧,投资者将日本央行视为追求超低利率的异类,而其他地方的央行已提高利率以应对飙升的通胀。日本一直在外汇市场进行日元买入干预,以保护日元免受大幅下跌的影响,部分原因是日本和美国利率之间的差距扩大。

铃木表示,日本当局一直与美国同行保持联系,并随时准备在货币市场上采取适当行动应对日元波动。财政部长重申,政府不会容忍由投机交易驱动的日元过度波动。“如果我们对投机交易推动的剧烈波动的货币走势置之不理,那将影响公司和家庭,”他说。

日本的日元买入干预旨在平息市场波动,这表明东京在决定何时进入市场买入日元时并未针对特定的货币水平。铃木表示,日本当局一直与美国同行保持联系,并随时准备在货币市场上采取适当行动应对日元波动。

“日本偷袭美国金融珍珠港”

美债25日继续遭到抛售,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前一个交易日的4.212%飙升至4.231%,触及近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4.498%,3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4.359%,创11年最高。对于这一幕,市场的看法相当一致,认定是日本央行不宣而战,发动抛售美国国债突然袭击以控制日元贬值。

《日经新闻》(Nikkei Japan)援引对日本官方数据的分析,认为仅10月21日一天,日本央行就在不公示情况下向市场投放了创纪录的5.5万亿日元,约合370亿美元;而资本通信公司更认为日本央行近期干预规模可能超过600亿美元。

由于担心重陷深度经济衰退,日本内阁今年以来罔顾美联储一再加息、日元兑美元汇率持续低迷的现实,始终坚持传统的超低利率政策,以维持市场高流动性对经济的刺激作用。这造成日元成为金融资本、杠杆投资美元等高收益货币的融资货币和套利交易的媒介,使得日本经济、金融饱受连带拖累之苦。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金融管理部门开始酝酿大手笔投放资金,进行不宣而战的干预。10月18日,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称,日本将采取适当和果断行动以应对“过度的、由投机者所驱动的货币波动”。这是迄今为止日本监管层所公开释放出的、最明显的市场大规模干预信号。

报道提到,“金融珍珠港事件”促使众多和日元有关的传统美债购入大户不得不进行紧急重估,并采取或强化了减持美债以对冲风险的稳健操作。10月25日公布的日本人寿保险等10家日本主要保险公司半年投资计划中,表示“将在截至2023年3月的财年下半年减持外债、尤其美债”者多达7家,理由是“抵御日元疲软风险的成本超过了美债利率上升所带来的收益”。

日本当局对日元的强支撑干预还趁此机会,抬高了黄金等贵金属价格:10月21日,金价盘间飙升1.8%,创两周多来最高价,并顺利走出周线上涨的行情。

法国兴业银行:若美债收益率破5%,美元/日元将达到160

在周五剧烈波动过后,日元更加稳定。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首席全球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分析了美元兑日元。他提到,美国收益率可能推动美元兑日元跌破140。如果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Kuroda)在政策上突然180度大转弯,那将对日元产生重大影响,但我看不出来。

根据今年的走势,10年期国债达到5%将使美元兑日元突破160。如果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3.5%,美元兑日元可能会跌破140。“我们还没有到后者即将出现的地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