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继美国CPI再响警钟!日银拟上修通实质GDP与通胀预估 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将持续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CPI敲响警钟后,日本银行年初再传出震撼消息。随着原物料价格飙涨,且日元走势贬值,日本央行传出考虑上修日本2022年度通胀预估,且实质GDP成长率也可能调高。

日经新闻5日报道称,因原料价格飙涨、日圆走贬,推升进口成本,因此日银考虑在1月17至18日期间举行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上调高日本2022年度通胀,排除生鲜食品后的核心CPI预估,不过因通胀率距离日银所订下的2%目标仍远,因此现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将持续。

报道也补充指出,日银在2021年10月公布的经济/物价情势展望报告中,预估日本2022年度通胀率为成长0.9%,而日银目前评估的方案、是将该通胀率预估值上修至成长1%至1.5%左右。

另外,因日本政府的经济振兴对策效应加持,日银也可能上修日本2022年度的实质GDP成长率预估。日银于2021年10月将2022年度日本实质GDP成长率预估值自前次,2021年7月预估的增加2.7%,上修至增加2.9%。

根据日银2021年12月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因石油/煤制品、木材以及非铁金属价格飙涨,推升2021年11月份日本企业物价指数(PPI)较去年同月暴增9.0%至108.7,连续第9个月呈现上扬,增幅连续第6个月达5%以上水平、创有数据可供比较的1981年1月以来史上最大增幅纪录,指数值创约36年来(1985年12月以来)新高纪录。

11月份日本以日元计算的进口物价,较去年同月飙增44.3%至119.3,连续第9个月呈现上扬、创有数据可供比较的1981年1月以来史上最大增幅纪录。

根据日本内阁府1月5日公布的2021年12月份消费动向调查结果显示,对于1年后日本物价的看法,认为会上涨的消费者比重较前月上扬0.9个百分点至88.5%,连续第4个月呈现扬升,比重创逾6年半来,2015年4月以来89.2%的新高。

1月4日,日本外汇市场大幅下跌,日元汇率已经跌至低于2021年最低值,也就是1美元兑115.52日元的水平。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在美国缩减量化宽松和日本贸易赤字等背景下,2022年日元仍会继续贬值。但也有观点预测称,从资金供应量来看,2022年夏季以后日本会迅速减少。也有可能出现意料之外的日元升值局面。

东京市场的日元兑美元汇率4日跌至1美元兑115.5至115.9日元区间,在欧洲市场,甚至出现了1美元兑116日元水平的情况。这是自2017年1月起的5年以来日元贬值、美元升值的最高水平。日元兑多种货币汇率呈现出下跌趋势,兑人民币汇率处于6年以来的低点附近。

造成日元贬值、美元升值的最大原因是日美货币政策方向不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年内多次加息已成定局,而日本银行(央行)则通过长短利率操作使长期利率一直保持在0%附近。2022年日美利息差扩大的状态仍会持续,通常会更容易出现日元贬值、美元升值。

但是如果把关注点转向资金“量”上,情况就不一样。原因是美联储在寻找量化紧缩时机,而在日本基础货币(Monetary Base)减少的可能性正在提高。其背景原因是,日本银行在2021年12月的会议政策决定会议上决定,缩小新冠疫情应对措施。

摩根大通证券的分析显示,在超过80万亿日元的疫情应对资金供应余额中,3月底决定按计划结束的疫情应对资金供应民间债务担保额占50万亿日元以上。摩根大通证券的债券调查部部长山胁贵史认为,“即便通过增加短期国债的购买额等来抵消一部分,7至9月基础货币可能也会骤减”。

日本银行认为,“即使短期内基础货币减少,长期也会保持增加趋势”(货币政策决定会议上的主流意见),缩减基础货币并不意味著缩减货币宽松。但“在日银的政策趋于复杂的情况下,日银的意图很难传达给海外投资者”(大和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岩下真理),因此容易成为以海外投资者为中心买进日元的原因。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