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汇市的暴动行情!这一货币暴跌至“疯狂的”历史低点 到底什么原因?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汇市的暴动行情!周二美元兑土耳其里拉日内暴涨逾16%,升破13整数关口,这是土耳其里拉的另一个历史低点,这个水平深不可测,而且远远超过了上周还被认为是1美元兑11里拉的“心理”关口。

“里拉的现状很疯狂,但这反映出土耳其目前的货币政策环境很疯狂。”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Tim Ash在一份报告中回应了这一消息。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为该国央行在两位数通胀上升之际继续进行有争议的降息进行了辩护,引发了股市的抛售。他称此举是“经济独立战争”的一部分,拒绝了投资者和分析师要求改变方向的呼声。

土耳其目前的通货膨胀率接近20%,这意味着大约8500万人口的土耳其人的基本商品价格飙升,他们当地货币的工资严重贬值。据路透社报道,里拉今年已贬值近40%,仅从上周开始就贬值了20%。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2019年的这个时候,里拉的交易价格约为1美元兑5.6里拉。这已经成为新闻,因为从2017年年中3.5美元兑1美元的水平大幅下跌。

“非理性实验”

自2018年初以来,土耳其货币一直在下滑,这是与西方的地缘政治紧张、经常账户赤字、货币储备缩水、债务增加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最重要的是,土耳其拒绝提高利率来冷却通胀。

埃尔多安长期以来一直将利率描述为“敌人”,他拒绝接受经济正统理论,坚持认为加息实际上会加剧通胀,而不是相反。

投资者担心土耳其央行缺乏独立性,其货币政策被认为在很大程度上由埃尔多安控制。在大约两年的时间里,由于政策分歧,他已经解雇了三名央行行长。

去年10月被埃尔多安解职的前央行副行长Semih Tumen严厉批评了总统的举措。

“我们需要放弃这种没有成功机会的非理性实验,回归质量政策,以保护土耳其里拉的价值,保护土耳其人民的福利。”Tumen在推特上写道。

里拉最近一次大幅下挫始于上周四,当时央行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15%。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经降息400个基点。

根据评级机构惠誉(Fitch)的数据,8月份土耳其中央政府债务的57%是与外币挂钩或以外币计价的,这意味着随着里拉持续贬值,偿还这些债务将变得更加痛苦。

“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反常的经济实验,如果一家央行实际上没有货币政策,将会发生什么,”Ash说。“埃尔多安已经剥夺了土耳其中央银行(CBRT)上调政策利率的能力。”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