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你们算老几?!埃尔多安叫板10国,或强硬驱逐西方驻土大使 里拉暴跌至创纪录低位……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土耳其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大国的最新外交口角让交易员有了抛售里拉的又一个理由,导致陷入困境的里拉跌至创纪录低位。

由于流动性不足,里拉在亚洲早盘交易中下跌了2.5%,连续第三天触及新低。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上周六表示,在10个国家的大使要求释放一名批评政府的知名人士后,他们不再受欢迎,里拉再次遭遇抛售。投资者正在关注土耳其外交部是否会正式宣布这一决定。

可能的“不受欢迎的人的声明,加剧了国家面临的日益严峻的经济挑战,”三菱日联银行的欧洲、中东和非洲新兴市场研究主管Ehsan Khoman说,投资者信心下降可能会刺激“里拉急剧而无序地贬值”。

埃尔多安长期以来一直试图将自己描绘成该国抵御敌对外国势力的堡垒,以吸引民族主义选民。

他呼吁驱逐美国、德国和法国等国的特使,因为这些国家要求释放一位批判土耳其政府的知名人士卡瓦拉(Osman Kavala)。

美国、加拿大、丹麦、芬兰、德国、法国、荷兰、新西兰、挪威和瑞典驻土耳其大使馆18日发表联合声明,批评对卡瓦拉的审判“持续拖延”,声明要求“公平迅速”审理卡瓦拉案件,并“紧急释放”他。

埃尔多安表示,“为什么这10名大使会发表类似声明?我已经告诉我国外交部,我们没有闲情逸致在我们的国家接待他们。难道教训土耳其是你们的事吗?你们算老几?不要碰卡瓦拉的事!”

“不受欢迎的人”(Persona non grata)为外交术语,通常代表被驱逐出境的前一步。《中东报》24日称,不受欢迎的大使中,有7人代表土耳其的北约盟友,而驱逐行动一旦付诸实施,将导致埃尔多安执政19年来土耳其与西方国家之间出现最为严重的裂痕和矛盾。

与此同时,民调结果显示,随着土耳其国内生活成本飙升,埃尔多安的支持率正在下滑。风险在于,他的言论最终可能会恶化脆弱的经济背景。

“他的决定可能会增加里拉的卖压,这将对通胀产生负面影响,”伦敦InTouch Capital Markets的高级外汇分析师Piotr Matys说。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下跌24%,是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里拉的一个月隐含波动率上周五升至5月以来最高。

此前,土耳其与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对里拉资产造成了损失,导致当地金融市场剧烈波动。2018年,由于一名美国牧师在该国被监禁,该国遭受了货币危机。

一名美国官员说,政府已经了解土耳其的报告,正在寻求土耳其外交部的澄清。最近的外交冲突集中在土耳其商人卡瓦拉身上,他被判入狱四年,在一些外国政府看来,这是对司法独立和法治的考验。

这场口水战让埃尔多安陷入尴尬境地。一周后,20国集团峰会将在罗马召开。土耳其总统希望在峰会上会晤美国总统拜登。

目前还没有确定的会谈,如果特使们被驱逐,埃尔多安将很难获得他所需要的会面时间,以协商解决一些早期困扰双边关系的问题。

埃尔多安希望游说拜登允许其购买数十架美国战机,以克服土耳其在购买俄罗斯防空系统后,美国对与土耳其进行重大武器交易的抵制。

投资者已经习惯了埃尔多安的民族主义言论,这些言论往往不会引发全面的外交危机。

然而,随着外国持有的土耳其债券和股票跌至新低,当地市场可以说更为脆弱了。他们持有不到5%的以本币计价的政府债券,而2013年这一比例接近30%,而且当地投资者可能对政治情绪的波动更加敏感。

不过,Tellimer research驻迪拜的研究部负责人Hasnain Malik说,埃尔多安的最新言论不会像最近的利率变动那样让外国投资者感到不安。

“接近20%的通货膨胀率和负利率才是真正的问题,而不是土耳其的外交政策,”Malik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