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不到一年“雪崩”逾30%!土耳其央行宣布降息100个基点 里拉闻讯大跌6%、9月以来已狂泻逾20%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1月18日),在土耳其央行连续第三个月下调借贷成本后,土耳其里拉跌至历史低点,此举可能进一步破坏物价稳定,同时削弱投资者对该国决策者本来就不多的信心。

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6%,至11.3118,为8个月来最大跌幅。官员们将一周回购利率下调了100个基点,至15%,与彭博社调查的中值一致,并表示他们将考虑在下个月结束宽松周期。

(图源:彭博)

与此同时,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至近20%,这是三年前货币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压力下,土耳其央行自去年9月以来已将利率下调了400个基点,导致实际收益率远低于零。

此举与新兴市场的一些主要国家的紧缩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周四,南非三年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墨西哥上周也上调了政策利率。

Ark Capital Management Dubai的首席投资组合经理Saed Abukarsh表示:“即便是在12月的前瞻性指引下,降息决定也是出于政治动机。”“对任何形式的央行信誉的信心都已经消失。”

土耳其的宽松政策令里拉容易受到美元进一步走强的影响,因为有关美联储可能比预期更早收紧政策的猜测越来越多。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本周升至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给受益于发达国家异常宽松政策的风险较高的新兴市场货币增加了压力。

里拉疯狂下跌

自去年12月以来,里拉兑美元汇率已下跌约三分之一,并将连续第九年下跌。自土耳其央行9月份开始降息以来,里拉已下跌逾20%,为新兴市场中跌幅最大的货币。

“里拉的这一走势是疯狂的,但完全可以预测,”布朗兄弟哈里曼全球汇市策略主管Win Thin说,“当你的表现比阿根廷比索还差时,这是一个相当好的说明。”

在做出决定之前,土耳其最大商业组织Tusiad的主席表示,央行不应该忘记控制通胀的主要目标。这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人担心,货币持续走软可能会破坏经济稳定。根据该央行的数据,土耳其的外债总额为4460亿美元。

土耳其公司和政府必须在今年最后两个月偿还130亿美元的外币债务。根据可获得的最新数据,其中超过一半(80亿美元)将于11月到期,是未来10个月到期金额最大的一笔。

土耳其基准的BIST 100指数在利率决定公布后上涨3%。10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上升了57个基点,为去年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