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4年首见突发行情!日元贬破115门槛 美元指数强势表态 “市场押注美联储提前升息”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元贬破115日元对美元门槛,是2017年3月以来首见,主要因着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提名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连任,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提前升息,带动美元指数高筑,美债收益率也同步攀升。美元指数现报96.532,而美元对日元报在115.11日元。

本日亚市盘中,日元贬值0.2%至115.10日元。鉴于美债殖利率跃升,美国与日本国债收益率的利差扩大,加重日元颓势。日本股市在周二期间,因国定假期“勤劳感谢日”休市一天。美元强势之际,亚洲货币也普遍走低,泰铢贬0.48%最重,韩元也贬0.38%。

尽管鲍威尔符合大多数市场人士预期,获白宫提名为美联储主席,但另一名热门人选布兰纳德(Lael Brainard)比鲍威尔更持鸽派观点,因此提名结果公布后,短期利率市场押注美联储转鹰的可能性略升。根据目前市场押注,美联储到明年12月底前会有3次升息(每次25基点,共75基点),高于本月初预估的共60基点。

美银美国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提到,主席人事的不确定性扫除,美联储应该可以开始讨论如何因应通胀升温的风险,不再受到提名不确定性的限制。

日元今年来累计已经贬超过10%,是G10货币表现最差者,凸显日本央行保持极为鸽派的立场,和已开始缩减购债的美联储背道而驰。

世界各国物价大幅上涨之际,日本是少见的例外,这使得日银仍能把实质利率维持在正值,而G7其他国家目前实质利率皆为负值。

日经新闻报道称,在外汇市场,日元贬值压力正在加强。11月17日,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接近1美元对115日元,创出4年8个月以来的新低。另一方面,观察根据经济实力计算的日元均衡汇率,最近约为99日元。日元偏离理论值,正转向贬值方向。背后存在因新冠疫情而浮出水面的日本结构性问题。

报道称,日本经济新闻社和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每个季度计算“日经均衡汇率”,通过政府债务的增加方式和经常项目收支的情况等衡量各国经济实力,作为日元的理论值,计算均衡汇率。根据2021年4月至6月经济指标计算的日元理论值为1美元对99.8日元。与1月至3月相比出现1日元的升值。

另一方面,4月至6月的实际值为1美元对109.4日元。相比理论值,处于低9.6日元的水平。目前的实际值已贬值至113至114日元左右,与理论值之差有可能正在进一步扩大。

新冠疫情曾改变实际汇率低于理论值的日元贬值局面,在为重振冷却的经济活动、世界各地扩大财政刺激和货币宽松的2020年4月至6月,理论值迅速转向日元升值方向。

与政策空间相对有限的日本相比,美国等通过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实施了经济刺激,而这使理论值转向日元升值方向。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活动迈向正常化的2021年4月至6月,理论值维持日元升值方向的水平,其主要原因是实际利率仍为正值这一日本独特的因素。

经济重启推动需求复苏,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加强。美欧物价迅速上升,实际利率为负。但是,日本的物价基本上没有上涨。这造成实际利率为正的状态,结果使理论值转向日元升值方向。“很难説如今的日本实际利率体现了经济的强劲”,大和资産管理的首席外汇策略分析师龟冈裕次表示。 目前的实际汇率未受理论值影响,正在转向日元贬值方向。国际清算银行(BIS)计算的实际有效汇率正在接近50年来的日元贬值最低水平。

过去如果出现日元贬值,出口将随之增加,推高日本国内的增长力。摩根大通银行的市场调查本部长佐佐木融指出,目前企业的生産转移至海外,即使日元贬值,出口也不会增加,这成为日元的弱点。

观察名义利率,美欧的利率上升预期被意识到,另一方面,日本货币宽松距离退出依然遥远,容易面临日元贬值压力,目前的理论值和实际值之差接近10日元。正在接近2015年以后差值最大的2017年的11日元,报道提醒投资者谨慎看待。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