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跌破7只是开始?高盛等知名投行纷纷唱空人民币:中国或将出台刺激措施刺激经济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高盛预计,由于中国经济增长乏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继续下跌。

该行分析师将三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从之前的6.8下调至7.1。周一(5月22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约为7.035。

(图源:彭博社)

上周,由于中国经济出现新的疲软迹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了7这一重要心理关口,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

高盛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整个4月份,对中国经济活动和人民币汇率的看法已经相当消极,但在5月份公布令人失望的数据后,这种情绪进一步减弱。”

预计人民币最终会反弹,但速度会较慢。分析师们还下调了对人民币6个月和12个月的预期,目前预计分别为1美元兑7.0元和6.8元人民币,而此前的预期分别为1美元兑6.7元和6.5元人民币。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下限为7美元,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传统上力求避免突破的水平,该央行上周五誓言要遏制货币投机行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因此上升0.5%。

但高盛认为,央行也在试图刺激经济以恢复增长,这让投资者感到失望,因为他们原本预计在北京去年结束新冠疫情封锁政策后经济会出现繁荣。

高盛预计,在第二季接近尾声之际,中国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并下调利率。

“未来,稳定的中国经济形势以及较低的核心利率波动应该会允许人民币复苏,但如果没有更好的数据或政策的进一步支持,人民币的升值空间可能仍然有限,”该报告补充道。

与此同时,高盛预计美元兑全球货币近期将普遍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但与今年目前的升幅相比,将出现“颠簸的减速”。

报告称,对美元有利的因素包括持续加息的可能性、债务上限谈判带来的乐观情绪以及国外市场表现疲软。

该行中国经济学家单辉(音译)写道:“中国经济数据的显著疲弱,以及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取得进展后美元再次走强”,令美元承压。

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监管机构最近呼吁加强稳定,官方报纸周一也呼应了这一信息,称只要投机行为得到遏制,就会回归市场驱动的走势。

报告称,如果没有有利因素支撑人民币,支撑人民币的措施可能不会奏效。美元走强也在推动彭博美元现货指数过去两周上升逾1%。“很难看出短期内有什么因素会推动人民币明显走强,”单辉写道。

自上周以来,华尔街出现了更多看空人民币的人士,令人失望的经济活动和信贷数据削弱了对中国经济复苏重新开启的希望。花旗集团的目标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跌至7.2,而法国兴业银行预计到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跌至7.3。野村控股预计,到7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达到7.3。

然而,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新兴市场策略主管Mitul Kotecha表示,这种疲软可能不会持续下去。他认为人民币的下跌是由于美元表现强势,并维持他的年终预测在6.55水平,因为债务上限僵局和美国利率政策的前景变得更加明朗。

目前,政策制定者可能会从人民币短期贬值中受益。Kotecha在周一的彭博电视采访中说:“当局可能会倾向于让人民币贬值一点,至少是为了刺激经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