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为保汇率拼了!日本10月份大举动用6.3万亿支撑日元 还会有3至5次大规模干预?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本10月动用创纪录的6.3万亿日元(约合424亿美元)来遏制日元兑美元的大幅下滑,试图限制令日元承压的投机行为。

日本财政部周一(10月31日)公布了9月29日至10月27日期间的数据。央行数据和市场对政府资金流动的预估显示,10月21日的疑似干预花费约5.5万亿日元(372亿美元)。

其他一些剧烈波动的时刻,包括10月24日的大幅波动,让交易员们一直在猜测当局在市场上操作的频率,以及他们能继续支撑日元多长时间。

伊藤忠综合经济研究所(Itochu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师Atsushi Takeda说,“日本应该还有超过10万亿日元的现金储备,因此像9月和10月那样的大规模干预可能还会发生三到五次。”

他说,10月的数据基本符合他对10月21日和24日6万亿日元干预的预估,此外还有更多规模较小的入市行动。

东京NLI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高级经济学家Tsuyoshi Ueno此前预计这个数字在7.5万亿日元左右。

“他们的立场似乎不是过于频繁地采取行动,而是选择最能产生影响的恰当时机,”Ueno说。他将目前的策略与2004年和2011年的每日反复干预进行了比较。

在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日本政府选择对直接的市场行动保持沉默,这是它在9月22日宣布24年来首次干预汇市后的战略转变。9月份2.8万亿日元的举措未能扭转日元下跌的趋势,在10月21日大幅飙升之前,日元兑美元一度大跌至近152。

(图源:彭博社)

周一,日元兑美元汇率约为148.57。

根据财务省的数据,截至9月底,日本拥有价值约1.2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日本最具流动性的外汇储备资产是在外国央行和国际清算银行(BIS)的存款,总额达1355亿美元。

尽管如此,财务省最高货币官员神田真人(Masato Kanda)表示,用于干预的资源是无限的。尽管他拒绝就政府是否再次干预市场发表评论,但他和他的上司、财务大臣铃木俊一(Shunichi Suzuki)一直对投机行为发出警告。

美国的立场

Takeda表示:“需要关注的一件事是美国的汇率操纵报告。”他将干预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 2%列为操纵标准之一。“对日本来说,这大约是11万亿日元,所以如果这是上限,日本可能还剩下2万亿日元。”

今年9月,美国财政部表示,它理解日本的首次干预。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拒绝就日本自那以后再次干预市场的报道置评。神田真人表示,耶伦尊重日本不公开其进入市场的立场。

只要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利率继续扩大,预计日元兑美元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继上周五日本央行维持不变后,美联储有望在本周再次大幅加息。

但Takeda表示,进一步看,美联储升息接近峰值的迹象应有助于缓解日元的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