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混乱的45天!三张图显示:特拉斯担任英国首相期间市场发生了什么?

文 / TIER 来源:FX168

文章要点:

1.特拉斯周四宣布辞去英国首相一职,上任仅45天。

2.她的减税提议和经济政策180度大转弯使市场陷入混乱。

3.英国政府债券收益率飙升,而英镑则暴跌至与美元平价的水平。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10月20日),利兹·特拉斯(Liz Truss)宣布辞去英国首相一职。她上任仅仅45天,成为英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特拉斯在担任英国首相任期,英国市场陷入动荡,不断飙升的债券收益率加剧了一场潜在的养老基金危机,英镑/美元一度暴跌至历史低点。

下面三张图显示了过去45天的市场混乱:

(图片来源:《商业内幕》)

9月23日,特拉斯和她的财政部长夸西·夸滕(Kwasi Kwarteng)公布了一份“迷你预算”,令市场一片哗然。

政府承诺实施英国近50年来最激进的减税措施,取消所得税的最高税率,并将基本税率削减1%。但特拉斯48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吓坏了经济学家,他们警告称,这将破坏英国央行抑制通胀的努力,迫使其进一步加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经济学家警告称:“考虑到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通胀压力不断上升,我们不建议在这个关键时刻出台大规模、无针对性的财政方案,因为重要的是,财政政策不能与货币政策背道而驰。”

9月26日,由于投资者对政府的财政政策表示不满,英镑/美元汇率跌至1.0350的历史低点。

特拉斯最终迫于市场压力,在上周末解职了夸滕。他的继任者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几乎取消了政府的所有减税计划。

(图片来源:《商业内幕》)

特拉斯的经济政策还导致了英国政府发行的“金边债券”的暴跌。

她的减税提议使2年期和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突破4%,导致政府的借款成本显著提高。

9月28日,当3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攀升至5.06%时,英国央行宣布了一项为期两周的紧急债券购买计划,试图稳定债券市场。

英国央行进行了干预,以防止使用负债驱动投资(LDI)策略的养老基金崩溃。这些基金被迫抛售所持金边债券,以避免追加保证金,这加剧了市场的不稳定性,并进一步推高了收益率。

自英国央行宣布紧急购买债券以来,3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已下跌110个基点,在周四特拉斯宣布辞职后又下跌2.9个基点。

(图片来源:《商业内幕》)

股市也感受到了“特拉斯经济学”(Trussonomics)的痛苦——尽管投资者憧憬各国央行可能开始避免激进加息,以及好于预期的第三季度财报季,都支撑了股市。

英国富时100指数在过去45天下跌了4.97%,占今年迄今跌幅的三分之二以上。

策略师们表示,从长期来看,英国的政治和经济混乱也可能令股票和其他资产承压。

IG的首席市场分析师Chris Beauchamp说:“先是她的政策被毁,然后是她短暂的首相生涯。特拉斯的这场政治豪赌已经产生了惊人的事与愿违的结果,但在此之前,它已经对英国经济造成了重大损害。”

Beauchamp补充说:“在迷你预算带来的金融崩溃之后,英国资产的风险溢价要消失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