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不惜一切代价守住这一水平!人民币暴跌接近14年低位,央行恐更强烈反击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人民币汇率接近14年来的最低水平,交易员们正准备迎接来自中国央行的更多反击。

在岸人民币过去一个月下跌约4%,在1美元兑7.2元的1%范围内交易,这是自2008年以来从未达到的水平。中国央行已经加强了货币防御,但在阻止人民币贬值方面收效甚微。

突破这一重要心理关口,可能会促使官员们采取更多措施,减缓人民币贬值速度,以阻止资本外逃,保持金融市场稳定。

分析师说,可能的反击措施包括提高人民币中间价、增加在岸美元供应以及挤压离岸人民币资金以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当局显然很担心,”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驻香港策略师Patrick Bennett说。“这使得支持国内经济的任务更加困难,”他表示,并补充称,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2,将使7.3成为当务之急。

摩根士丹利预计,到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跌至7.30。“考虑到债券外流和出口商较低的外汇兑换比率,人民币对美元的敏感性现在更高了,”包括Min Dai在内的策略师周一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随着人民币今年下跌11%,做空人民币一直是一个成功的策略。这将是自1994年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1994年,中国统一外汇市场,导致官方汇率贬值超过30%。

最近的下跌反映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政策分歧。中国央行一直在放松利率,以支撑受新冠疫情限制和住房市场放缓打击的经济,而美联储正在加息以冷却通胀。

随着美元汇率达到20年来的高点,人民币并不是唯一面临压力的货币。英镑周一跌至纪录低点,而日本央行上周自1998年以来首次采取措施干预日元,因日元兑美元跌破145。

中国央行已经表示了对人民币贬值的不满。周一,中国政府对银行向客户出售外汇远期交易规定了20%的风险准备金率,这实际上提高了利用衍生品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自8月以来,中国央行设定的人民币每日中间价远高于预期,并降低了银行的外汇准备金率,这增加了美元供应,以支撑人民币。

在下个月的党代会召开之前,中国央行仍有足够的资金来确保人民币的稳定。

汇丰控股(HSBC)策略师Jingyang Chen表示,下一步可能是官方恢复人民币定盘价中的反周期因素。这项旨在阻止单边押注的措施于2017年推出,于2020年10月被废除。

其他措施包括在香港增加中央银行票据的发行,以吸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并提高借贷成本。

汇丰表示,只要政策分歧持续,美元保持强势,这些措施就不太可能长期阻止做空者。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说,如果其他所有货币都继续走弱,中国央行不会不惜一切代价守住7.2的水平。但她表示,如果人民币在二十大前夕加速贬值,“中国央行将予以遏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