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欧元暴跌至平价下方!即使欧洲央行大幅加息,也无法拯救多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最近一轮抛售之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已跌至平价以下,不过有分析指出,即使大幅加息也不太可能拯救欧元。

分析人士称,拖累欧元的不是货币政策,而是经济衰退和俄罗斯切断能源供应的威胁。这些因素是欧洲央行难以应对的——即便它像美联储(Fed)最近那样,在借贷成本方面采取了大规模举措。

“利率并不是外汇市场的主导者,尤其是在过去一个月——这实际上是关乎全球增长动态的。”摩根大通私人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Sam Zief说。“如果大幅加息是为了稳定通胀预期,同时又会损害经济增长前景,那么就不会对汇率构成支撑。

面对欧元问世以来最快的通胀,欧洲央行在上个月10多年来首次提高借贷成本,将存款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0%。

虽然投资者预计9月8日还会有同样规模的行动,但由于生活成本危机和乌克兰战争,家庭和企业受到挤压,欧元区19国经济上空正笼罩着乌云。

标准普尔全球(S&P Global)周二发布的商业调查显示,欧元区活动连续第二个月萎缩,旅游等领域的疫情反弹几乎陷入停滞。与此同时,疲弱的欧元兑美元汇率本周跌至20年来的低点,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从而加剧了通胀。鉴于该地区的通胀主要由能源驱动,而能源价格主要以美元计价,这一点尤其令人担忧。

德国外贸银行驻法兰克福的经济学家Dirk Schumacher说,这种黯淡的前景意味着,即便是史无前例的加息75个基点,也不会对欧元产生实质性的提振。

“选择75个基点而不是50个基点不会有太大变化,”他说,“你需要至少有积极的经济前景,才能仅凭利率变动就对汇率产生重大影响。”

当被问及在欧元下跌的背景下,更大幅度的加息是否合理时,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erg Kraemer表示,考虑到通胀前景,这一举措“可能是个好主意”。虽然他不排除这种结果,但他说,他不“相信欧洲央行会这么做”。

事实上,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Fabio Panetta周二敦促在制定下一步措施时要谨慎,因为欧元区经济下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如果经济大幅放缓,甚至出现衰退,这将减轻通胀压力,”他在米兰的一个小组讨论会上说。

不过,他的同事Isabel Schnabel也承认欧元疲弱对通胀前景造成负面影响,并对路透表示,当经济面临能源价格冲击时,这一影响更为重要。

货币市场已经消化了欧洲央行下个月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并认为加息75个基点的几率为20%。除此之外,交易员预计年底前将收紧130个基点,存款利率最终将在2023年9月升至2%。

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经济尤其疲软,因为政府难以取代来自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而且不断上涨的天然气价格威胁到德国至关重要的制造业。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首席欧洲经济学家Marco Valli说,这样的问题可能会让政策制定者倾向于再加息50个基点。

“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加息50个基点——如果幅度更大,将是一个巨大的意外,实际上也是一个错误。”他说,“汇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欧元区目前面临的问题。这不是欧洲央行需要追逐的东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