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欧元与日元大跌!高盛:欧洲央行不太可能直接干预,但日本央行可能会这么做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年以来,受俄乌战争以及货币政策分歧影响,欧元日元美元大跌,高盛对央行是否会直接干预进行评价。

高盛集团说,即使欧元今年大跌超过10%,欧洲央行(ECB)也不太可能直接干预外汇市场,不过如果日元继续下滑,日本却有可能进行这种干预。

美联储(Fed)激进货币政策和避险买盘的共同推动下,美元汇率接近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施压从匈牙利到新西兰等国的货币。

欧元和日元这两种美元交易最广泛的货币一直难以站稳脚跟,而智利和印度等一些国家已经采取直接行动支持本国货币。

然而,欧洲央行近期采取此类行动的可能性很低,高盛外汇策略师Karen Reichgott Fishman说,在把注意力转向支持欧元之前,拉加德和她的同事们还有更紧迫的问题需要解决。

首当其冲的是通胀飙升、能源供应风险以及意大利等所谓外围债券市场的恶化,政治动荡加剧了这些市场的问题。

这些问题促使欧洲央行周四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这是欧洲央行10年来首次加息——并提供了有关其最新债券市场工具的更多细节,该工具旨在防止欧元区分裂。

“对意大利分裂风险和政治不确定性上升的担忧最终压倒了欧元最初面临的上行压力,突显出欧元目前面临的一系列复杂挑战,”高盛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她说,尽管干预汇市肯定是“工具之一”,但欧洲央行采取这种措施的可能性“很低”。

欧元兑美元上周五下跌0.3%,至1.0194美元,今年以来的跌幅已扩大至10.3%。

与此同时,日元兑美元汇率今年已下跌逾16%,本月早些时候触及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四强调,他决心坚持最低利率,即使这意味着日元走软。

在日元下滑之际,日本央行还能坚持多久还是个未知数。Reichgott Fishman表示,尽管全球各大央行近几十年来很少出手干预,而且一旦出手通常也会协同行动,但如果美元兑日元汇率持续走高,日本采取行动的机率将会增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