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人民币-卢布交易激增!中俄正寻求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以克服美国制裁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兴的多极世界现在包括了外汇市场,日前,中国和俄罗斯推动了两国货币之间的直接交易

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卢布-人民币的月交易量已飙升1,067%,至近40亿美元,目前两国正寻求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并推动双边贸易,以克服美国目前和潜在的制裁。与此同时,卢布兑人民币汇率也创下了五年来的新高。

这表明,俄罗斯人越来越多地转向中国商品,以取代停滞不前的西方进口商品和国际品牌,这些商品已经从商店的货架上消失了。对中国来说,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最新推动力,而与美国的紧张关系正在放缓这一进程。

“人民币-卢布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企业和银行,但散户投资者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Sberbank CIB JSC的货币和利率策略师Yuri Popov说。“莫斯科交易所现货市场的交易量激增。这是由于对制裁的担忧,以及俄罗斯和中国鼓励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的意图。”

据彭博社(Bloomberg)计算,今年5月以来,莫斯科现货市场上约有259.1亿元人民币(合39亿美元)兑换了卢布。这几乎是2月份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时的12倍。

“随着人民币的全球化,卢布-人民币的交易势必会进一步走高,而战争只是加速了这一进程。”香港彭博情报的策略师Stephen Chiu说。“俄罗斯将更多地用人民币交易,并持有更多的人民币储备。”

Chiu说,由于中国将在部分封锁后进一步开放,石油需求可能会逐渐增加,因此俄罗斯可以寻求中国的需求来抵消欧洲可能的禁令。“这应该有助于人民币/卢布的使用。”

与此同时,以20日移动平均线计算,美元兑卢布的交易量跌至10年来最低水平。3月初至5月底,卢布兑美元上涨了118%,尽管多数交易员在资本管制和被迫抛售美元的情况下抛弃了这对组合,而这些迫使卢布成为一个功能失调的市场。

俄罗斯和中国开展非美元交易的努力,是一项更广泛的去风险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在几个新兴市场日益受到欢迎。

沙特阿拉伯计划以人民币为部分石油合约定价,而印度则在探索采用卢比-卢布的支付结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全球各国央行正在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导致美元在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在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降至59%,为25年来最低。

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对其实施的严厉制裁,突显出中国自身在美国行动面前的脆弱性。它们之间的任何地缘政治争端都可能使中国经济孤立于美元主导的金融体系之外,同时促使其他国家和外国投资者减持人民币资产。

对俄罗斯来说,目的是立即生存。这个国家依靠中国而不是美国来保持贸易流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俄罗斯进口商品总量的四分之一,而美国占比不到11%。

“俄罗斯国内制造业非常薄弱;所以制裁意味着它必须在机械和消费品方面更多地依赖中国。”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驻新加坡的亚洲货币策略主管Alvin Tan说。“与此同时,俄罗斯商品出口的折扣也吸引了中国买家。”

尽管最近发生了一些变化,但美元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交易媒介,也是包括卢布在内的大多数货币的主要交易对象。事实上,在俄罗斯央行上周发出希望卢布贬值的信号后,卢布兑美元的日交易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很明显,俄罗斯央行开始担心卢布的强势。”Tan说,“坚挺的卢布通过收紧金融条件加剧了国内经济低迷,这也对莫斯科外汇油气出口税收产生了不利影响。”

至于中国,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的份额仍然很小,自战争开始以来进一步下降。

“由于潜在的西方制裁风险,较大的央行可能更不愿意持有人民币。”太平洋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策略师Gene Frieda在上个月的报告中写道,“人民币应该会继续吸引来自中国作为贸易伙伴占主导地位的小国的外汇储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