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人民币止跌反弹!强烈的政策信号:中国央行对人民币快速贬值感到不安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4月27日),人民币美元小幅走强,扭转了急剧走弱的趋势,此前中国人民银行暗示支持人民币。

据万得资讯(Wind Information)的数据,随着美元走强,人民币本月下跌了约3%。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也削弱了人民币的人气。

中国央行周一宣布,从5月15日起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至8%。此举降低了银行需要持有的外币数量,理论上降低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此举是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表明(中国央行)对人民币的快速贬值感到不安,”高盛分析师Maggie Wei和团队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说。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中国央行两次提高同样的外汇储备金比率,以减缓人民币的快速升值。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这次降准将在短期内减缓人民币贬值,不过这也将取决于美元的总体走势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整体情绪。”分析师说,“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上海面临长期封城,北京本地新冠病例不断增加。”

根据FactSet的数据,周三,中国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定在6.5598,这是自2021年4月以来的最低中间价。

自从美联储启动货币政策紧缩和加息周期以来,美元一直走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攀升至逾3年高点,抹去了与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存在的溢价。

Stansberry China高级分析师Schelling Xie周二表示,与美联储相关的市场走势使得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对投资者相对具有吸引力,而中国的经济政策立场则普遍令人不安。他预计人民币将走弱,但步伐可能会放缓。

人民币在中国内地和离岸(主要是在香港)都有交易。人民币汇率可能在央行根据近期市场走势设定的每日中间价上下2%的区间内波动。

万得资讯的数据显示,周一晚些时候,离岸交易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了6.60的关键心理关口,这是自2020年秋季以来的最低水平。

截至周三下午,离岸人民币略微走强,至1美元兑6.58元人民币。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接近6.55。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预计,到6月底,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接近6.48。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只要受基本面因素推动,中国央行将容忍人民币有秩序地走软。”该行新兴市场策略师周一在一份报告中说。“但鉴于市场波动,短期内美元兑人民币可能会超过(目标)。”

中国内地主要股指沪指和深证成指周一暴跌,这是自2020年2月3日(疫情初期)以来最糟糕的一天。

中国首都北京周一开始在主要商业区进行大规模检测,并下令较小重灾区的人们呆在家里。中国最大城市上海已被长时间封城约一个月,看不到明确的结束日期。

尽管上周公布的第一季度GDP报告好于预期,考虑到最新的疫情爆发和防疫措施,几家投资银行下调了对中国全年GDP的预测。

“中国的政策回应一直比较温和,倾向于财政前置发力。”花旗(Citi)分析师上周晚些时候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当局显然不会诉诸老式的政府刺激方式,通过不加选择地释放杠杆来刺激经济。”

除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外,中国央行周一还下调了总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需要持有的现金量)。但降息25个基点低于许多分析师的预期。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在国务院会议上表示,要高度重视国内外突发形势对经济的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表示,它意识到近期金融市场的波动,并将以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经济的支持。但这一声明并未大幅提振市场情绪。

中国内地股市周三走高,此前一天的交易经历了波动,主要股指收盘走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