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人民币大跌超2000点后央行果断出手!下调外汇存准率意味什么?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短短一周人民币美元汇率在在岸、离岸市场双双急跌后,央行果断出手,市场也迅速反弹。

周一(4月25日)19时21分左右,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央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截至3月末,外币存款余额1.05万亿美元。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意味着6月15日起金融机构存到央行的准备金可以减少合计100亿美元。

“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增加金融机构外汇贷款的资金供给,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表示。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通过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将有助于增加市场外汇供给,实现外汇的供需平衡,有助于稳定市场的预期,也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从而对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

国泰君安期货观点认为,此次调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计将出现短期修正,但随着美联储加息、缩表的推进,美元指数可能维持偏强态势,叠加后续国内通胀趋于上行而美国通胀可能处于顶部区域一一中美短端实际利差仍有收敛的空间,人民币依然存在贬值的压力,只是节奏和斜率上将有所放缓。只有尽快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加快复工复产的进度、疏通物流和供应链的梗阻,中国经济才能逐渐恢复,汇率才能最终趋于稳定。

人民币大幅波动会持续多长时间?何时将结束?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称:“这一周就可能。因为一般在月末时,我们的汇率都是偏升的,上一周走得比较急,那么反转也会非常快。企业可能比较注重月末、季末做财务管理,特别是小长假前一天,都是人民币回升的,而“五一”有一个5天的小长假。”此外,本周美国要公布的经济数据会较多,美国去年四季度GDP增速是6.9%,今年第一季度可能达不到这一水平,那么美元贬值大概率发生。

本轮人民币对美元快速下跌始于离岸市场。从4月18日收盘价6.3788到4月25日盘中一度跌破6.60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短五个交易日贬值超过3%。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贬值从4月20日开启,从4月19日收盘价的6.3778到4月25日日间收盘价的6.5544,短短四个交易日贬值超过2.7%。

在岸人民币从4月18日到4月25日,累计贬值幅度最大超过2100点。

(图片来源:同花顺)

此外,从4月19日到4月25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也贬值超1000点。

去年以来,央行频繁动用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调节市场预期,且效果立竿见影。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2021年央行两次出手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央行分别在5月31日和12月9日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也从5%提高到9%。在央行出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升值势头暂缓。

在此番央行宣布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同样迅速作出回应。

4月25日一度跌破6.57关口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接连收复6.57、6.56和6.55关口。

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大跌超600点,但随后接连收复6.60和6.59、6.58关口,现交投于6.57一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