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ADP大破眼镜!美元下跌陷震荡 银行机构:非持续向上突破 搭配日元、人民币与欧元布局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指数在经历周三跌潮后,本日亚盘重新回升至96.035。隔夜跌至一周多以来的低点,受新冠病例增加影响,美国民营部门1月份就业下降,缓解美联储将在3月宣布大幅升息的预期。银行机构分析,美元当前非持续向上突破,须搭配日元人民币欧元布局。

ADP周三公布,1月份美国民间就业人数减少30.1万人。12月数据下修至新增就业人数77.6万人,而非最初公布的80.7万人。分析师原本预计,民间就业人口将增加20.7万人。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表示,市场已经为Omicron驱动的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做好了充分准备,最近几天美联储一些官员也对基本经济的发展方向满意。他认为,在金融状况显著收紧之前,美联储将保持鹰派倾向,从而支持美元。

美联储官员们虽然表示会在3月份升息,但反对上调50基点的做法。即使被视为鹰派的圣路易联储总裁James Bullard也反对更大规模升息,并指出市场已经自行开始调高借贷成本。

欧元兑美元上涨0.3%至1.1310美元,稍早触及逾一周高位,因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可能在周四的会议上发出更快收紧政策的信号。市场预计,欧元区1月份的通胀年率将高达5.1%。以欧元为最大组成部分的美元指数周三下跌0.3%,至95.9260,美元本周已下跌近1.3%,有望创下自2020年11月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

美联储逐步迈向紧缩之际,银行业者看好金虎年美元长线维持偏升格局,但却认为美元强势环境虽延续,不过将为高档震荡的格局,而非持续向上突破。外币投资除首选美元,银行业者也看好日元、人民币、和欧元。

中信银行财富管理产品处副总谢宗权表示,美联储自2021年12月开始的论述快速转向鹰派。12月的FOMC会议当中,将“通胀为暂时性”的措辞删除,传递将更关注通胀的信号,宣布加速结束购债,并在利率预测点阵图中显示2022年将加快升息速度。

而在2022年1月5日公布的会议纪录当中,更出现资产负债表缩减的讨论,让市场更加聚焦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讨论上,各大投资机构纷纷端出更鹰派的预测,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也因此放大;在美国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下,美元将持续成为焦点货币。

不过谢宗权认为,美元强势环境虽延续,但将为高档震荡的格局,而非持续向上突破,这主要原因是美国汇利率的反应时间并不同步:相较于美国长天期利率近期才强烈反应联准会政策预期,美元指数在2021年12月就已率先反应并突破96,已经接近2014底以来的高位区间。

其次是目前市场已大致反映美联储2022升息4码的预期,谢宗权表示,虽美国最新的消费者物价年增率来到7%,再度创下近30年来的新高,但这已在市场的预期当中。展望后续,高涨的能源价格如欧洲天然气价格预期将有所缓解,原油供需渐趋平衡预期可使原油价格维持在80美元/桶上下,航运价格不再创高,以及采购经理人指数当中的“供应商交货时间”分项维持改善,都有利于通胀在下半年缓步下滑。

谢宗权表示,惟须留意的是,这波通胀的形成包括长期结构性因素,如长期投资不足、碳中和及中美竞合下的资源抢夺与去全球化,迭加通胀中包括租金、薪资等长期稳定的分项亦出现强劲增长,因此通胀长期将呈现“进二退一”的趋势。中国信託预期美联储2022年升息4码,缩表也将提前至今年第三季进行,但不致再端出更鹰派的规划,使美元维持高震荡而非持续向上突破。

台北富邦银行资深副总经理吴传文也表示,通胀当前,美联储将加快实施利率正常化,可能于2022年上半年升息,之后并展开缩表,使美元较其他货币利差扩大推升美元走强。

国泰世华银行财富管理部协理李鼎伦则表示,随美联储逐步迈向紧缩之际,美元长线维持偏升格局下,利用台币偏强时分批换汇,不只是个人投资理财的良好时机。此外,美元计价的商品无论股票、固定收益商品,选择性相对于新台币商品更多元,可提供不同属性的投资人较多选择。

谢宗权也认为,非美货币便将有轮动反弹升值的契机,就2022年第一季而言,在日本经济预期有所上修、避险性质、价位已低等因素共振下,日元将有升值的空间。谢宗权还指出,欧元区受制于2021年底防疫措施升级,短线景气动能不佳,但一般预期第二季欧元区景气将缴出不错的成绩单,届时欧元可望有所表现。

吴传文则看好人民币,他表示,中国将于下半年召开二十大,经济成长将再度成为重点议题,预期将有经济激励措施使经济基本面转佳,使人民币汇价获得支撑。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