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 避险需求推动美元重回96大关! 原油随股市大跌 黄金持平1830

文 / Anna 来源:FX168

1月24日15:00至22:30

市场概述:周一(1月24日)欧市盘中,欧美股市走低,道指跌1.41%,标普500指数跌1.92%,纳指跌2.19%。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指数和德国DAX指数的跌幅分别为2.36%、3.49%和3.40%。

对俄罗斯可能袭击乌克兰的担忧削弱了市场情绪,同时投资者正在为美联储本周的会议做准备,因此欧美股市在周一继续下挫,科技股的跌幅最大。

Interactive Investor的Richard Hunter表示:“本周晚些时候的美联储会议预计将证实投资者的担忧,目前的共识是3月份首次加息,然后年底前再加息两到三次,因此年底前利率可能会提高到1%。鉴于通胀飙升,这些举措越来越有必要,但它们也带来了抑制盈利前景的可能性。”

市场参与者还担心俄罗斯可能袭击乌克兰,此前美国国务院已撤出其驻基辅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家属,并建议所有在乌克兰的美国公民立即离开该国,英国也下达类似命令,而欧盟则还未有所行动。

周六,英国外交部更指责莫斯科试图推翻乌克兰目前的亲西方政府,并用亲俄罗斯的政府取而代之。克里姆林宫则回应称英国散布虚假信息。

Richard Hunter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明显恶化的关系已经让投资者保持警惕,因为俄罗斯任何的攻击都将产生其他大国无法忽视的广泛影响。未来是否会有军事行动或严厉制裁还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目前的事态发展正在加剧投资者的不安。”

俄罗斯股市受创的程度则是有过之而不及,俄罗斯RTS指数周一下跌8%,2022年迄今已下跌20%。美元兑俄罗斯卢布的汇率今天上涨1.37%至79.17,为2020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元指数迅速摆脱了周五的跌势,在周一一度上涨至96.13,目前位于95.96,日内涨幅达0.35%。美元近期的强劲上行已经突破了4个月线,即95.30,这意味着短期看涨偏见已恢复,并将打开通往2022年高点96.46(1月4日)的大门。

周一黄金在欧洲交易时段一度攀升至1840美元上方,但随后抹去了所有涨幅,目前持平于1833美元左右。

黄金多头希望该金属能够保持在最近的1830-1845美元区间内,东欧地缘政治局势的升级再加上如果美联储不如人们担心的那样鹰派,可能足以将黄金推回1850美元上方。

随着广泛的风险资产回调,自12月中旬以来一直走高的油价周一大幅下跌,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1.98%至每桶85.36美元。美联储决策预期和东欧地缘政治升级共同影响了宏观情绪,美元走强也是周一原油价格承压的另一个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普遍悲观的市场情绪似乎对原油价格构成压力,但俄罗斯/乌克兰/北约之间以及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令原油价格存在上行风险。目前尚不清楚北约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制裁将如何影响该国每天超过1100万桶的原油产量。

日内焦点、风向标:

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月Markit/CIPS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12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

欧元兑美元周五的上涨势头消退,周一转向下行,并似乎将在短期内进一步下跌,若突破近期低点1.1300应该会为再次测试今年低点1.1272(1月4日)铺平道路。荷兰银行(ABN Amro)的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兑美元将进一步走软,他们预测,到2022年底和2023年底,该货币对将分别达到1.05和1.00。

英镑:

英镑兑美元进一步扩大跌幅,在欧洲盘中跌至1.3500下方的两周半低点。英国的政治危机加上令人失望的英国PMI数据打压了英镑,除此之外,对美元的需求回升成为拖累该货币对连续第三天走低的关键因素。英镑/美元的任何反弹都可能在1.3530-1.3535区域附近遭遇新的卖盘,并将上行空间限于1.3580-1.3585区域附近。

日元:

美元兑日元在测试1月14日触及的今年低点113.48后反弹,目前的交易价格为113.90,当日涨幅约为0.22%。悲观的市场情绪有利于避险货币日元,这使美元/日元在美元强劲反弹之际,成为受影响较小的货币对。美元兑日元的首个阻力位将是114.00,突破后将看向50日移动均线114.32,接下来是1月18日的日高115.08。另一方面,113.28附近的100日移动均线应该会抑制该货币对的下行,一旦跌破该水平,将看向2021年11月30日112.53的日低点。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