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债市抛售卷土重来!原油火热创7年高位 黄金承压逼近1810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1月18日)亚洲交易时段,亚股涨跌互现,债市继续遭抛售,美债收益率创两年高位,全球投资者的注意力仍然集中在美国未来几个月的加息前景上。美元在95关口上方反弹,布伦特原油突破88美元再刷7年高位,黄金承压触及1815。

截止收盘,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收盘下跌0.14%;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83.02点,跌幅0.29%;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25.95点,跌幅0.90%。

A股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两市股指分化,沪指走势较强。截至收盘,沪指涨0.8%,深证成指涨0.19%,创业板指跌0.82%。总体而言,指数大幅分化,个股跌多涨少,成交连续第13个交易日破万亿。

美债收益率跳涨带动全球债市波动。周二亚洲市场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以上,为2020年2月以来首次。五年券收益率上涨3.6个基点至1.5960%,为2020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东京交易时段高见1.8550%,为2020年1月中旬以来首次,交易员为美联储可能发出的鹰派意外做好准备,美联储将在下周举行会议。美国债市周一因假期休市。

美联储将于1月25-26日举行会议,虽然预计届时不会调整利率,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3月将是紧缩周期的开始。

“投资者的关注点仍然是美联储及其升息速度,”悉尼经纪公司Ord Minnett的顾问John Milroy告诉路透,“我们认为美联储将比市场目前预期的升息速度更快。美国的繁荣状况依然存在,劳动力市场也很紧俏。这对全球经济增长有利,但却增加了通胀压力。”

日本央行周二如期所料,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1%不变,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设置不变,只是略微提高了通胀预估,这是8年来首次。日本央行强调,目前物价面临的风险处于“均衡水平”,而此前的表述均为“偏向下行”。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资深债券策略师Katsutoshi Inadome表示:“债券市场对日本央行政策会议的反应有限,但几分钟后,在美国收益率上升的压力下,债市与股市和日元同步遭抛售。”

汇市方面,美债收益率在结束长周末假期后触及近两年新高,这带动美元转涨,美指目前交投在95.30附近。

“每个人都在纠结的难题是,是应考虑收益率对美元进行买买买,还是很多支撑美元的消息已经被消化,”澳洲国民银行(NAB)外汇策略主管Ray Attrill说。

原油价格表现出色,布伦特原油持续攀升,日内涨超1%突破关键的88美元关口,创7年高位。与此同时,美国WTI原油也持续走高,刷新8年高位至85.66美元。

目前市场已经抛开对奥密克戎的担忧,转而关注中东紧张局势和供应紧俏。此前也门胡塞武装袭击阿联酋,使这个与伊朗结盟的组织与沙特领导的联盟之间的敌对行动升级,市场担心可能出现原油供应中断。

OANDA分析师Craig Erlam说:“这应会继续对石油发挥支撑作用,并强化对油价将来到三位数的看法。”

“如果当前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持续,而且OPEC+成员国不能实现增产40万桶/日的目标,那么宏观形势加上巨大的技术前景可能使油价向100美元大关推进,这是下一道(意义重大的)技术阻力位所在。”Glover说。

随着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双双反弹,黄金压力加重滑向1815美元下方,逼近1810关口,交易员等待美联储加息线索。

日内焦点及风向标:

15:00 英国12月失业率

15:00 英国至11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18:00 德国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23:00 美国1月NAHB房价指数

10:00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1月新闻发布会

15:00 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举行

11:00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前景展望报告

14: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在连续两日承压后跌势有所放缓,目前交投在1.14关口附近。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扩张后持稳,RSI指标交投在50水平附近,KDJ指标逼近超卖水平,指示价格短线或继续震荡。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37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1450。

英镑:英镑/美元在连续3日收跌后低位徘徊,目前交投在1.3650附近,处于100日及200日均线之间。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小幅减弱,RSI指标持稳于50水平附近,KDJ指标试图自超卖水平反弹,暗示价格短线或跌势放缓。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360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3690。

日元:美元/日元延续昨日强势反弹势头,目前在114关口上方持续攀升,关注能否收于115上方。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逐步扩张,RSI指标持稳于50水平附近,KDJ指标反弹触及超买水平,预计价格短线或继续反弹。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4.20,初步阻力位于115.2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