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中国央行有意外动作!美联储进入“噤声期” 黄金反弹触及1820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月17日)亚洲交易时段,亚股涨跌互现,中国数据喜忧参半,中国央行超预期宽松令人民币波动。美元小幅走高,原油价格再刷三年高位,黄金反弹触及1820美元。本周重点关注美股财报表现。

截止收盘,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上涨23.40点,涨幅0.32%;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204.72点,涨幅0.73%;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31.82点,跌幅1.09%。

A股小幅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0.58%,深证成指涨1.51%,创业板指涨1.63%。总体而言,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个股涨多跌少,成交连续第12个交易日破万亿。

日内中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央行宽松力度超预期。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2021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高于预期3.6%,为2020年二季度以来最低;四季度环比增长1.6%。全年经济同比增长8.1%。

令人担忧的是,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低于预期的增长3.7%,创2020年8月以来最低。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高于预期值3.6%,为四个月最高。

此外,央行超预期宽松短暂影响了人民币。中国央行将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10个基点(bp),打破2020年4月来稳势;同时进行的公开市场七天逆回购利率也近22个月来首次下调。业内人士认为,对内保增长,对外与美联储可能3月加息“抢时间”等因素,共同促成了上述利率在1月的调整。

“央行降息即是对过去数据不好的回应,也是对未来数据改善的刺激,”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称。

“降息幅度大于预期,表明当局更加关注经济疲软。”Union Bancaire Privee驻香港的高级亚洲经济学家Carlos Casanova表示,“Omicron风险只有在1-2月的综合数据中才会开始得到完全反映,因为最严重的封锁是在12月底开始的。”

保银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称,中国经济增长明显承压,近期的疫情加剧了下行风险,好在通胀较低,宽松政策有空间,预计上半年还有降准和降息空间,经济前景则取决疫情控制的有效性。

汇市方面,本周市场进入美联储决议前的“噤声期”。美元基本持稳,目前交投在95关口上方,远离上周五触及的10周低点94.626。非美货币涨跌互现。

在1月25-26日政策会议之前,美联储官员本周将避免发表意见,但已经有足够多的鹰派评论,市场几乎完全消化了3月的首次加息和年底1.0%的利率。还有人认为,美联储将比之前认为的更早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从全球市场上抽走一些过剩的流动性。

上周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迪蒙(Jamie Dimon)表示,今年可能会有 “六到七次”加息。亿万富翁对冲基金经理Bill Ackman周末在推特上表示,首次加息幅度有可能达50个基点,以抑制通胀。

周一美国现货公债市场因假期休市,但10年期美债期货在亚洲盘跌至两年低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也下跌,反映出市场对2022年美国将至少加息四次的信念在增强。

“我们继续认为,美元不久将再次走强,因为我们预计美国强劲的周期性物价压力意味着美联储收紧政策的程度和时间将超过投资者目前的预期,”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Joseph Marlow表示。

他们认为美联储的指标利率最高可达2.5%,而市场预期的峰值在1.75-2.0%左右。

其他方面,原油价格高位持稳,布伦特原油一度触及每桶86.71美元的三年高点。油价已经连续四周攀升,由于需求旺盛,实物原油每桶价格正处于历史高点附近。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继续压制黄金,金价日内窄幅震荡,试图重返1820美元上方。

日内焦点及风向标:

10:00 中国四季度GDP

22:00 加拿大12月成屋销售月率

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举行,至1月21日

马丁路德金纪念日,纽约交易所休市一日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上周冲高回落一度失守1.14关口,日内试图站稳这一水平,目前市场对欧洲央行提前加息的预期有所升温。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扩张后持稳,RSI指标交投在50水平附近,KDJ指标逼近超卖水平,指示价格短线或继续高位震荡。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375,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1450。

英镑:英镑/美元昨日冲高回落失守1.37关口,目前交投在1.3685附近。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持稳,RSI指标持稳于50水平附近,KDJ指标持稳于50水平附近,暗示价格短线或继续盘整。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362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3720。

日元:美元/日元上周五探底回升后,日内进一步反弹,触及110.50水平。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逐步扩张,RSI指标持稳于50水平附近,KDJ指标反弹突破50水平,预计价格短线或继续反弹。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3.80,初步阻力位于114.7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