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别指望无痛正常化!亚股全线下挫 “恐怖数据驾到”,小心美元再遭暴击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月14日)市场风险情绪不佳,亚股全线下滑,受美联储官员的鹰派政策立场影响。美元跌势难改再刷两个月低点,原油高位持稳,黄金在1820上方反弹。本交易日来看,市场重点关注美国零售销售,该数据素有“恐怖数据”之称。

截止收盘,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收盘下跌1.1%;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378.13点,跌幅1.33%;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39.07点,跌幅1.32%

A股收盘涨跌互现。截止收盘,沪指跌0.96%,深成指涨0.09%,创业板指涨1.18%。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流入2.8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7.53亿,深股通净流入10.35亿。

港股承压下行,但跌幅不大。恒指小跌0.35%,恒生科技指数跌0.85%左右。

股市大幅转跌,因投资者转去政府公债等更安全资产中避险。此前美联储官员发表新一轮鹰派言论,巩固对美国利率可能最快于3月调升的预期,市场为货币条件收紧做好准备。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周四表示将在3月加息以应对通胀,成为作此表态的最新且级别最高的美国央行官员。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认为,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速度应较上一次金融危机后为快。哈克较早时支持3月加息,估计今年将加息3次或4次。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表示,因应通胀高企及劳动市场符合指标,联储3月加息是合理的。

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周四晚间表示,如果通胀没有消退,美国可能有必要快速进行四到五次的一连串加息。沃勒曾多次呼吁对高通胀作出更积极的回应。

“现在每个人都非常紧张。这是因为各项资产都有可能受到美联储激进政策的压力,”墨尔本IG的市场分析师Kyle Rodda说。

“人们希望这将是一次缓慢而无痛的政策正常化,”他补充说。“但在美联储如此重视通胀的情况下,这不一定能得到保证。”

汇市方面,美元跌势难改,美指日内刷新两个月低点至94.626水平,料录得八个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因为投资者削减了多头头寸,并认为目前美国今年的几次加息已经完全反映在定价中。

非美货币多数反弹。美联储的鹰派转向势必让美元受益,不过周五美元的买盘并不多,兑日元下跌,日元历来都会吸引避险资金的需求。

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通胀率创1980年代初期以来最高,美元却遭遇卖盘,兑欧元跌破关键支撑,交易员似乎倾向减仓,等待出现更明确的趋势。

“投资者似乎在暗示,在九个月内结束量化宽松、加息四次并开始量化紧缩是非常激进 的,这将限制进一步加息的空间,”三菱日联金融全球市场研究主管Derek Halpenny表示。

其他方面,原油价格高位持稳,布伦特原油继续交投在84.50美元上方,美国WTI原油交投在82美元之上。

布伦特和WTI油价本周料将连续第四周攀升,受到利比亚和哈萨克斯坦的供应担忧以及美国原油库存降至2018年低点的支撑。一些投资者还乐观地认为,Omicron变种对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的影响将是短暂的。

黄金继续高位整理,目前交投在1820美元上方,再度来到周高点附近,关注1830美元能否触及。

辉立期货分析师Avtar Sandu在一份报告中说:“由于预期美联储将不必过于激进地加息,黄金本周走势趋升。”

日内焦点及风向标:

10:00 中国12月贸易帐

15:00 英国11月三个月GDP月率

17:00 德国2021年全年GDP增速

18:00 欧元区11月季调后贸易帐

21:30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21:30 美国1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21:3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22:15 美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23:00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23:00 美联储哈克发表讲话

次日00:00 美联储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在连续三日反弹的基础上试图进一步攀升,日内刷新两个月高位至1.1482水平,上方100日均线构成阻力。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小幅减弱,RSI指标交投在超买水平附近,KDJ指标持稳于超买水平,指示价格短线或继续高位震荡。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42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1500。

英镑:英镑/美元昨日冲高回落收盘仍守住1.37关口,日内逼近三个月高位1.3749,关注能否突破200日均线。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逐步减弱,RSI指标持稳于50水平上方,KDJ指标自超买水平向下,暗示价格短线或高位盘整。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368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3770。

日元:美元/日元延续近期持续下行势头,日内刷新三周低点至113.628附近,下方100日均线构成强大支撑。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逐步扩张后持稳,RSI指标触及超卖水平,KDJ指标交投在超卖水平,预计价格短线或继续低位下行。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3.30,初步阻力位于114.4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