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里拉狂泻不停!土耳其街头涌现加密货币兑换店 调查:日均交易额已达18亿美元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土耳其正经历严重金融动荡,该国货币里拉汇率更是呈现狂泻不停的走势,使得土耳其民众生活陷入困境。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土耳其人不愿持有里拉,宁愿改以风险更高的加密货币守护资产,加密货币兑换店如雨后春笋般林立街头。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根据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第四季,受里拉汇率急贬影响,该机构追踪的3家加密货币交易所,使用里拉的加密货币交易额,平均每日达到18亿美元,写下近6季以来新高纪录。

其中,市值最大的美元稳定币泰达币(USDT)最受土耳其人欢迎。根据Crypto Compare统计,2021年秋天中,里拉成为买卖泰达币交易额最高的政府发行法币,超越美元和欧元

长期来,土耳其人大多将资金存放在美元、欧元或黄金,旨在抵挡经济动荡。但近年加密货币兴起,尽管波动风险高出不少,仍有许多土耳其人选择作为资产配置工具。自9月以来,里拉兑美元汇率狂贬40%。截至11月初,比特币兑美元汇率上涨近40%,但现在反转大跌10%以上。

在土耳其商业重镇伊斯坦堡,到处都能看见加密货币交易所的广告,出现在电车、街边广告和机场。

美金兑里拉汇率从2021年年初的1比7.4左右,到年底时已暴跌超过50%,在里拉率跌幅最大的11与12月时,油电、瓦斯、日用品等万物全涨,涨幅从10%到50%不等,造成通货膨涨率不断上升。尽管按照目前政府公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的通货膨胀率约在21%,但民间的通胀观测机构ENA Group则表示,2021年的通胀率高达58%。

根据土耳其统计局的11月份公告资料显示,该月份餐厅与旅馆的价格比前年同期涨28.9%、食物涨幅也比前年同期涨27.1%。尽管物价上涨,但政府却仍不断调降利率,尔多根认为高利息是造成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因此从2021年8月开始,利息一路从19%调降至目前的14%,土耳其经济成为实质上的负利率经济体,实质购买力急速下降。

造成里拉短时间内暴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央行短时间内的大幅降息,使得投资人将里拉抽出投入其他利息更高的其他投资工具。

再者,是土耳其国内的政治因素引发市场信心动摇,在总统厄多安向大众讲演,强调降息方向不变时,有媒体捕捉到在台下的前土耳其财政部长艾尔文(Lütfi Elvan)并未跟随众人鼓掌,随后即在12月初时宣布辞去财政部长一职。

对此,外界也解读成艾尔文的离去意味着,“总统尔多根的经济内阁里再无反对降息的意见”,降息必将势不可挡。

外媒此前报道提到,2021年12月土耳其通胀年增率高达36.08%,然而土耳其总统尔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曾形容升息为“邪恶行为”,并称升息会造成通胀,与全球普遍的经济思想完全相反。在尔多根施压下,央行连续4个月降息,促使土耳其金融动荡恶化。

尔多根于2021年12月端出政策新菜色,宣布将最低薪资大幅调高50%,并推出存款保证措施,带动里拉走势回稳,但当地民众仍保持谨慎,使加密货币成为热门资金避风港。

换句话来说,由土耳其政府保证里拉不受汇损的影响,提升民众储蓄里拉的意愿。在12月10日时政府公开资料显示,该国国内银行里拉帐户约占全部帐户的35%,其他65%都是外币帐户,里拉帐户的存户有超过90%都是选择一般帐户或是3个月的里拉定存,表示国内民众早对里拉失去信心,转而储蓄外币、黄金甚至是比特币。

政府将此次“里拉汇率的胜利”归功于定期存款保值政策发挥作用,否认政府出手干预市场,但却没有公佈实际上里拉存户增加的百分比,也令外界认为汇率市场的波动其实仍是政府投入资金救援的结果。

然而对于社会上各个阶层的人来说,无论是在里拉无下限的崩盘时或是止跌回升后,大家所面对的经济困境都依旧存在。从土耳其社会保险局的资料来看,2020年约有42%的劳工领取最低薪资,2021年为2850里拉,即使扣掉部分为僱主低报的情况,国内以最低薪资过活的土耳其劳工仍为数众多。

对这些蓝领阶级而言,物价涨幅所带来的影响相当大,但他们并不把物价上涨全怪罪于政府的经济政策,认为这是该国国内投机囤货份子所造成的现象。

一位目前从事采矿工作的工人阿里表示:“以前的100里拉可以买很多蔬菜水果,现在去市场却只能买马铃薯、洋葱等基本食材。每次汇率一波动,超市与市场的价格就马上随之更动,这显然是有人暗中哄抬价格。特别是现在里拉回稳后,餐厅或是超市的价格也没有调回来。”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