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历史性逆转!土耳其里拉创1983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暴跌交易已经结束?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土耳其总统宣布救援计划后,土耳其里拉创几十年来最大涨幅,有望为持续三个月的动荡画上句号。

土耳其里拉周一创下数十年来最大涨幅,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领导的政府宣布了特别措施,以提振因通胀加速而多次下调央行利率而受到冲击的里拉之后,土耳其里拉在同一天从创纪录低点反弹。

里拉一度较上周五的收盘价下跌11%,接近1美元兑18.36里拉,这是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前总统埃尔多安周末发表评论称,他希望看到利率进一步下跌。

但政府周一宣布的新举措为里拉设定了底线,里拉兑美元汇率从盘中低点反弹近47%,达到1美元兑12.28里拉。据彭博的数据,当天里拉较上周五的收盘价上涨24%左右,创下198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最新的重大转变是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引入一个新项目,以保护储蓄免受当地货币波动的影响。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主持内阁会议后表示,如果里拉兑硬通货的跌幅超过银行承诺的利率,政府将弥补里拉存款持有人的损失。

这些措施旨在减轻散户投资者对美元的需求,并为持续三个月的里拉动荡画上句号。但当地投资者的反应,以及新政策是否可持续,仍有待观察。

埃尔多安的最新声明“可能有助于货币,但我认为,归根结底是信誉问题,以及存款人是否相信这是一项可以真正实施的政策。”富国银行驻纽约的货币策略师Brendan McKenna说。“目前,土耳其的机构没有很大的可信度,所以要让里拉储户加入可能会面临挑战。”

随着67岁的埃尔多安收紧对经济的控制,以及中央银行高层人员流动加剧,土耳其货币多年来一直遭受重创。这位土耳其领导人即将在2023年举行大选,这是自他在2019年市政选举中令人震惊地失败以来的第一次。在那次市政选举中,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在25年来首次输给反对派。

现任央行行长Sahap Kavcioglu于今年3月就任,此前埃尔多安解雇了上任仅四个月的前任Naci Agbal。Agbal一直支持通过加息来应对通胀,而埃尔多安则反对经济惯例,认为较低的借贷利率将有助于抑制通胀。现在随着Kavcioglu上任,成为土耳其在不到三年时间里的第四位央行行长。

全球市场对最新措施的反应发生在土耳其正常营业时间之后。展望未来,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当该地区的交易员有机会真正参与进来时,全球外汇市场的积极反应能保持多少。此外,本周受假期影响,且在年底前,这些因素历来都会影响外汇市场的流动性。

在周一反弹之前,里拉兑美元汇率自9月以来已经下跌了约一半,在埃尔多安上月公布依赖于较低借贷成本和较低货币的经济模式后,里拉的下跌速度加快。埃尔多安表示,伊斯兰要求降低利率。

“我们正在降低利率。别再指望我了。”埃尔多安周日说,“作为一名穆斯林,我将继续做nas要求我做的事情,”他说,这是一个在土耳其语中用来指代伊斯兰教义的阿拉伯词。

自9月以来,土耳其央行已将一周回购利率下调5个百分点,以配合埃尔多安降低借贷成本以促进经济增长的要求。货币当局本月还四次干预外汇市场,以阻止货币贬值。

今年到目前为止,消费者价格的上涨每个月都在加速——11月同比上涨超过21%——埃尔多安本月宣布,2022年将最低工资提高50%。

与此同时,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和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最近都以里拉贬值为由,将该国的前景展望下调至负面。

“里拉汇率出现了历史性逆转”,“鉴于年底的交易量下降,一些交易员表示,里拉暴跌的交易已经结束。”Oanda Corp.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但是,“在土耳其放弃其非传统的货币政策之前,一些交易员将减弱里拉的反弹。”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