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彻底崩溃!埃尔多安承诺进一步降息,土耳其里拉几乎每天都跌至历史新低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全球央行开始齐刷刷迈向收紧道路之际,土耳其继续“独树一帜”,总统埃尔多安承诺进一步降息,引发里拉暴跌,几乎每天都跌至历史新低。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承诺将继续降息,并将伊斯兰禁止高利贷作为其新政策举措的基础。过去三个月以来,里拉已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

“这是什么?我们正在降低利率。不要对我抱任何期望,”埃尔多安周日在伊斯坦布尔的电视评论中说。“作为一名穆斯林,我将继续按照nas的要求去做,”埃尔多安说,他使用了一个阿拉伯词,在土耳其语中指的是伊斯兰教义。

周一亚洲市场早盘,里拉一度下跌2.6%,至1美元兑16.8436里拉,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里拉在过去三个月下跌48%,上周五跌至17.1452的历史低点。

埃尔多安周日的言论是一个月内他第二次援引宗教来证明当前货币立场的合理性,这与他降低借贷成本以促进经济增长的要求是一致的。他说,里拉的崩溃是经济封锁的结果,但土耳其不会在其新的经济政策上让步。

上个月,在埃尔多安公布了一种依赖于更低借贷成本和更便宜货币的经济模式后,土耳其货币暴跌。

在这位总统看来,土耳其可以通过放弃优先考虑高利率和强劲资金流入的政策,使自己摆脱对外国资本流动的依赖。他的核心观点是,降息还将抑制消费者价格上涨——这与世界各国央行行长的共识观点恰恰相反。

自去年9月央行面对不断飙升的消费价格开始降息以来,他就一直在检验这一想法。随之而来的货币政策最终让里拉失去了锚定,里拉几乎每天都在跌至历史新低。

货币的崩溃几乎在一夜之间推高了消费者价格,导致通货膨胀如此猖獗,以至于超市员工几乎无法跟上标签的变化。近几周,土耳其工薪阶层和退休人员开始在市政摊位前排起长队,领取补贴面包,同时该国的顶级商业协会开始公开攻击政府破坏经济稳定。

“当然,我们知道价格上涨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我们当然意识到里拉波动造成的不稳定及其对价格的影响。”埃尔多安说,“但我们要抵挡这些。我在这里宣布:没有退路。”

埃尔多安最近的政策转向也引起了土耳其实业家的愤怒,几个商业协会呼吁采取措施稳定里拉的汇率。

土耳其主要商业团体Tusiad——曾经是土耳其最强大企业的庇护组织——周末呼吁埃尔多安政府放弃当前的政策立场,称最近的市场动荡证明了实验模式注定会失败。

埃尔多安回击了Tusiad和其他批评他的人,警告他们“他们无法挑战政府。”

他说:“你们正在努力让一个你们可以利用的政府掌权。这个国家不会允许你这样做。”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