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瑕不掩瑜?非农这两项数据推高加息几率 美元不升反降的原因找到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月7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去年12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长了19.9万,令人非常失望。11月非农数据上修3.9万并不能改善这一状况。然而,其他数据看起来要好得多。

失业率下降到3.9%,不仅好于预期,而且绝对数字也很好。此外,参与率上升至61.9%。在经历了数月的混乱之后,这些数字已接近大流行前3.2%和62.8%的水平。此外,U-6不充分就业率——也就是“实际失业率”——从7.7%下降到7.3%。

其次,更重要的是,对美元美联储来说,工资增长超级强劲。12月平均时薪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4.7%,均大大超出预期。这意味着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很大。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12月美国失业率虽环比下降,但新增就业数据令人失望。一方面,劳动力需求依然强劲;另一方面,对疫情的担忧、儿童保育需求等因素导致企业招聘受到限制。劳动力短缺正成为就业增长的更大制约因素,美国劳动力市场供需关系日益紧张。此外,市场普遍预计,失业率持续下降将打消部分美联储官员的疑虑,推动美联储最早于今年3月上调联邦基金利率

美国联邦基金期货显示,在美国就业数据公布后,美联储有90%的几率在3月份的会议上加息。

尽管美联储加息概率升温,但美元指数未升反降:非农就业报告公布之后,美元指数自高位大幅回落超40点,刷新日低至95.85。

FXStreet分析师Yohay Elam撰文称,薪资大幅增长和失业率下降提振了美联储的加息概率。加息即将到来——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迫切希望很快开始加息。有多快呢?12月非农就业数据可能已使得加息板上钉钉,因其显示出薪资增长和强劲修正带来的通胀压力。

Elam指出,美联储的会议纪要——其中也暗示要缩减美联储膨胀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在会议纪要公布前推高了美元。这意味着美元短期将遭遇获利了结。此外,ADP的私营部门就业报告显示,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大幅增加了80.7万人,将市场的实际预期提升到了更高的水平。这意味着市场做出“买传闻,卖事实”回应。

抛开这些不谈,2021年最后一份非农就业报告的发布描绘了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就业增长、更高的参与率和工资增长的画面。换句话说:充分就业就在眼前。考虑到这一点,投资者可能会认定3月份会加息,并已经开始猜测下一步的举措。

美联储会只让到期的债券到期而不购买新债券吗?这种“自然滚落”将是紧缩政策的轻量版。或者,央行会考虑积极出售其在大流行时期购买的部分资产,将资金撤出市场吗?仅仅是量化紧缩的想法——这份就业报告加速了这种想法——就有可能提振美元。

Elam总结道,美联储有两项使命:就业和通胀。稳健的就业增长和不断上涨的工资意味着激进的紧缩政策。即使下周的通货膨胀报告低于市场目前预期的7%,这一点也成立。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