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更像一场“疯狂实验”!埃尔多安突然撤换财政部长,里拉再度贬值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全球央行开始收紧宽松货币政策之际,这一国家却反其道行之,货币汇率跌跌不休。周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突然撤换财政部长后,里拉再次贬值。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撤换财政部长的消息传出后,土耳其里拉迅速走软,重返本周早些时候触及的历史低点,当时对土耳其央行降息举措的担忧引发了抛售。

周四亚市早盘,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交投在13.43附近,较纽约股市收盘时下跌1.4%,此前有消息称该国财政部长埃尔万(Lutfi Elvan)将离职。

根据政府公报公布的法令,自2018年以来一直担任财政部副部长的奈巴提(Nureddin Nebati)将接替埃尔万,前者被认为与前经济沙皇Berat Albayrak关系密切。

值得一提的是,埃尔万被视为土耳其内阁领导人中仅存的经济正统派的发言人。

埃尔多安坚信降息是降低通胀的途径,而不是加息。奈巴提是其坚定的维护者,上周还曾为埃尔多安的降息政策公开辩护。

这一转变正值货币政策存在持续分歧之际,里拉汇率已跌至创纪录低点,主要因土耳其央行为应对通胀担忧而大幅减息。

埃尔多安的低利率货币政策更像是一场“疯狂实验”。长期以来,他一直呼吁采取货币刺激措施,以促进信贷、出口和就业,并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解雇了三任央行总裁,又在10月罢免了数名反对降息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周二,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至前所未有的13.9519,在央行直接干预外汇市场的推动下,周三出现了部分反弹。

当地央行7年来首次干预汇市,令里拉一度回升7.8%至12.4267;但隔夜美市尾段一度扩大跌势至3.22%,滑落至13.9127。

央行在声明中指出,抛售外币包括美元是要抗击市场形成不健康的价格,市场估计涉及金额10亿美元。

自今年9月初以来,短短三个月间,里拉已贬值近40%。11月下旬,里拉兑美元汇率连破12比1、13比1两个整数关口。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特立独行”的做法,可能很快就会让我们看到大批资本逃离土耳其,导致整个经济陷入灾难,更不用说还有恶性通胀了。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