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非农爆冷不影响加息!美元96上方坚挺,原油劲扬超2% 本周聚焦奥密克戎与美国通胀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市场进入美联储决议前的“噤声期”,周一(12月6日)亚股回落而欧美股指期货反弹,债券回吐近期部分涨幅,美元兑高风险货币从上周高点回落,黄金在1780美元窄幅震荡,原油价格涨超2%。本周来看,市场关注奥密克戎变体进一步消息以及美国CPI通胀数据。

截止收盘,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上涨0.05%;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40%;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上涨0.17%。

A股全线收跌,截止收盘,沪指跌0.5%失守3600点;深证成指跌0.93%;创业板跌2.09%。总体而言,市场情绪趋冷,板块分化较为明显,个股呈现普跌态势,赚钱效应较差,两市成交连续第32个交易日破万亿。

港股跌势更为剧烈,恒生指数跌1.8%左右,恒生科技指数超3%,刷新去年7月该指数推出以来新低。上周滴滴宣布启动自美国退市的消息令中国科技股重挫。

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股价下滑11%,此前该公司称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

华尔街在周五尾盘下滑后寻求反弹,标普500指数期货涨0.4%,纳斯达克期货涨0.1%。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1月就业数据欠佳,非农就业岗位仅增加21万个,远低于预期的55万个。不过失业率从4.6%降至4.2%,为2020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我们认为,美联储将认为经济比以前认为的要更接近充分就业。”巴克莱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说,“因此,我们预计在12月的会议上将加速缩减购债,然后在3月进行首次加息。我们仍然预期在2022年进行三次25个基点的加息。”

目前,期货市场几乎完全预计美联储明年5月将加息至0.25%,11月将加息至0.5%。

鹰派前景是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看跌2022年股市的原因之一,他预计会出现“利率冲击”和金融条件的收紧。他看好实物资产、房地产、大宗商品、波动性、现金和新兴市场,而债券、信贷和股票可能会陷入困境。

汇市方面,美元指数目前坚挺交投在96关口上方,美元兑高风险货币周一从上周高点回落,因对奥密克戎变体的担忧似乎消退,但通胀将推高美国利率的预期令美元兑欧元保持坚挺。

受上周五大幅下跌的影响,对经济增长十分敏感的澳大利亚人试图在亚洲股市反弹。南非的初步观察显示,奥密克戎的患者症状相对较轻,这提振了投资者的情绪。

美国最高传染病官员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告诉CNN:“到目前为止,它看起来不像有很大程度的严重程度。”

华侨银行(OCBC Bank)驻新加坡分析师表示:“奥密克戎的头条新闻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规避风险的情绪可能很快减弱。”

华侨银行预计,在周五美国公布通胀数据之前,投资者的注意力将转移到本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央行会议上。周五的通胀数据可能决定美国利率前景。下周,美联储(Fed)、欧洲央行(ECB)、英国央行(BOE)和日本央行(BOJ)都将开会。

上周公布的美国就业报告喜忧参半,但并未动摇市场对美国将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预期,周五将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报告也可能成为提前缩减购债和美元走强的又一个理由。

“我们预计美元将走高,因市场预期美美联储将进一步升息,”澳洲联邦银行策略师Kim Mundy表示,“本周公布的11月CPI数据可能会促使市场对一个更激进的紧缩周期进行定价。”

其他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4个基点,至1.383%。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大跌近13个基点,与两年债收益率之差缩到今年最小。投资者押注提前开始加息将意味着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在一段时间内放缓,联邦基金利率的峰值也将降低。

在大宗商品方面,黄金从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下降中找到了一些支撑,但几个月来一直在1,720/1,870美元的范围内横向交易,美联储以更快速度收紧政策的前景带来压力。

原油价格反弹,两种合约均涨超2%,此前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提高了出售给亚洲和美国的原油价格,而且美国和伊朗关于恢复核协议的间接谈判似乎陷入了僵局。

由于获利回吐和宏观经济担忧引发价值近10亿美元的加密货币抛售,比特币周六损失了五分之一的市值,目前交投在5万美元下方。

本周来看,奥密克戎消息是首要焦点,特别是其扩散情况。科学家仍未确定其传染的强度,因此一旦有较具体数据公布,有关消息将牵动市场神经。此外,经济数据则以美国消费物价指数(CPI)最受注目。市场预期,美国11月CPI按月升0.6%,按年升6.7%。

日内焦点及风向标:

17:30 欧元区12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19:30 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班特发表讲话

22:00 欧元区财长讨论2022年预算草案及欧元区峰会

中国11月贸易帐、外汇储备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在前几日的窄幅震荡后小跌,目前交投在1.13关口下方,远离主要均线。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小幅扩张,RSI指标交投在50水平附近,KDJ指标交投在50下方,指示价格短线仍面临下行压力。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25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1350。

英镑:英镑/美元在连续几日承压后低位盘整,目前交投在1.32关口附近,关注能否收于这一水平上方。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基本持稳,RSI指标持稳于50水平,KDJ指标向下触及超卖水平,暗示价格短线或继续低位震荡。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319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3300。

日元:美元/日元在上周剧烈震荡后试图企稳,目前仍交投在60日均线附近,关注能否收于113上方。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小幅扩张,RSI指标持稳于50水平,KDJ指标交投在50水平附近,预计价格短线或进一步企稳,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2.50,初步阻力位于113.50。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