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令人惊讶!鲍威尔“鹰”姿焕发美元缘何大涨又大跌?“小非农”来袭大行情一触即发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现在是时候让通胀这个词不再是暂时性的了。”投资者随后哄抬美元,美指短线一度上扬逾100点,但在鲍威尔发表声明后美元指数很快自高位回落,尾盘收跌。

BK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撰文称,今天的声明意义重大,因为投资者几个月来一直在等待美联储主席承认高物价压力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其他央行行长已经承认了这一点。鲍威尔认为,通胀在2022年下半年之前不会消退,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将在12月14日至15日的下次会议上讨论加快缩减量化宽松。他们甚至可能需要考虑提前几个月结束紧缩政策。

今天的宣布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时机的选择。奥密克戎(Omicron)变体是一个严重的风险,许多科学家仍在努力理解。正如鲍威尔所说,我们在接下来的一周到10天内不会对奥密克戎有更多的了解。美联储原本可以等一个星期才就这个重大转变提出指导,但他们决定不再等待,这反映出他们担心价格压力加速,他们迫切感到需要让市场为下个月的市场政策变化(缩表步伐)做好准备。

尽管鲍威尔很快补充说,这些假设不包括奥密克戎变种引发的风险,他们将在几周后知道更多信息,但很明显,从他的言论可以看出,只要它不会引起美国推出新的封锁,他们将以更快的速度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投资者可以预期下个月的通胀预测将被上调,同时更多的“点”将倾向于支持明年加息。

虽然减少刺激措施的前景总体上对美元有利,但疲弱的经济数据和对奥密克戎的持续担忧将限制美元的涨势。相反,日元瑞郎应该是鲍威尔言论的最大受益者。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和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幅超过预期,加上奥密克戎变种担忧,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市场情绪将进一步恶化。

传统上,美元会受到坏消息引发的避险需求提振,但在Moderna总裁表示,目前的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变种的效力很可能会下降后,美元没有上涨,反而下跌。对这一违反直觉的举动的解释很简单——在美国发现奥密克戎变种的病例只是时间问题,届时每个人都会开始猜测当地和全美的反应。即使新的限制和封锁不再出现,消费者也可能在假期前撤退,导致购物减少,取消旅行,并减少年底的其他支出。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可能非常大,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些投资者会先抛售。

欧元表现也非常强劲,仅次于日元和瑞郎,这令人惊讶,因为欧洲国家最有可能出台严厉的限制措施。奥地利和斯洛伐克已经全面封锁,荷兰部分封锁。比利时和葡萄牙宣布了新的限制措施,而法国要求所有室内活动都要戴口罩。在德国,要求加强限制的压力越来越大。然而,欧元区通胀走强和德国就业市场数据支撑欧元,并阻止欧元/美元收低。

在油价下跌和美元升值之间,加元受到的冲击最大。过去一个月,原油价格从每桶近85美元的高点跌至64.45美元的低点,这是WTI原油价格3个月来首次跌破65美元。奥密克戎已经进入加拿大,报告了5例病例。尽管加拿大劳动力市场数据料将改善,但油价暴跌加上美元需求,应该会令加元承压。

周三,澳大利亚第三季度GDP报告、欧元区和英国PMI、美国ADP、ISM制造业指数修正值以及美联储的褐皮书报告将悉数出炉。尽管这些数据很重要,但鉴于鲍威尔的言论,这些数据的影响可能有限,这些言论加上奥密克戎的头条新闻将继续推动风险偏好和外汇流动。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