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通胀护城河”保价!美元强涨压制日元与欧元 加元喊明年看升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77点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遇通胀护城河保价,美国会议纪要鹰派观点领航,再加上美国10月核心PCE物价增幅刷出30年新高,刺激美元指数多头排列强涨后,目前微幅回落至96.757水平。美元强涨压制日元欧元加元贬低但市场喊出明年看升。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25日下调77基点,报在6.3980元。

经济数据消息面: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10月通胀未见放缓迹象,美联储偏爱的通胀指标续创30年新高,与此同时,消费支出继续增长,且优于市场预期。报告显示,10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年增5%,高于9月的4.4%,也创1990年以来最大增幅,通胀飙升主要展现在能源成本上,能源价格较去年同期增长30.2%,食品价格也涨4.8%。按月来看,PCE物价指数月增0.6%,高于9月的0.4%。

排除波动性较高的食品、能源项目后,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增4.1%,创1991年以来最大增幅,前值则小幅上修至3.7%。核心PCE物价指数为美联储偏好的通胀观察指标。按月来看,核心PCE指数较9月增长0.4%,高于前值的0.2%。

物价飙升之际,10月个人支出月增1.3%,高于前值的0.6%,增幅为3月以来最大,显示尽管供应链紧缩持续推高物价,消费力道依旧不减。经通胀调整后,10月商品支出增长1%,服务支出增长0.5%。另一方面,10月个人收入较上月增长0.5%,同样高于市场预期。

经济数据显示,美国10月耐久财订单下降、上周请领失业救济金人数达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10月国际贸易萎缩14.6%,第三季GDP小幅修正后成长年率为2.1%。

密歇根大学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价格上涨继续侵蚀美国民众的消费能力,美国11月的消费者情绪指数保持在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具体数据显示,11月份消费者情绪指数的最终数据为67.4,高于初步预估的66.8,但低于10月份的71.7,也远低于2020年2月疫情的101水平。美国民众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上升至4.9%,而10月份为4.8%。对于未来五年,消费者预计价格将上涨3%,高于上个月的2.9%。

德国周三公布Ifo 10月企业信心下降至96.5,连5个月恶化,主因是生产等供应链仍遭遇挑战,而且国内确诊人数飙升。

政经消息面:

美联储公布11月利率会议纪要释出偏鹰信号,更多美联储官员表示,如果高通胀持续,他们愿意加速缩减购债(Taper)并加快升息步伐。向来被视为鸽派的旧金山联储总裁戴莉(Mary Daly)周三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加快Taper。美联储可能因应物价压力而提前收紧政策,但欧洲央行(ECB)仍保持鸽派,让欧元承受压力。

“多名与会者指出,如果通胀持续高于美联储目标水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应准备好调整资产购买步伐,并比预期更早地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决策者们强调要对即将发布的数据持耐心态度,但同时表示,如果通胀压力对长期价格稳定和就业目标构成风险的话,他们将“毫不犹豫地采取适当行动”。

利率决议:

韩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至1%,符合市场预期。韩国央行表示,预计2021年和2022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4%和3%,将2022年CPI预期从1.5%上调至2%,预计2023年CPI为1.7%。预计2023年GDP增长为2.5%。预计2021年通胀率为2.3%,此前预期为2.1%。

新西兰联储重磅宣布升息25基点至0.75%,符合市场预期。新西兰联储表示,委员会注意到,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将进一步取消货币政策刺激。 新西兰联储预计2024年12月官方现金利率为2.61%,预计2022年底将加息至2%。

新西兰联储2021年第四季度的通胀率将达到5.7%的峰值。预计总体CPI通胀率在短期内将超过5%,然后在未来两年回到2%的中值。预计2024年12月官方现金利率为2.61%。经济数据显示新西兰经济表现持续保持在当前潜力之上。

市场评论与观点:

DRW Trading市场策略师Lou Brien表示,美元走强“凸显欧洲央行领导层一厢情愿的鸽派,同时美联储更担心通胀,因此将产生政策上分歧。”

丰业银行称,随着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等主要央行开始收紧政策,美元涨势可能在2022年下半年触顶。策略师Shaun Osborne和Juan Manuel Herrera在报告中写道,届时,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应该已经在进行中,而且市场可能已经有一定的预期。

虽然市场“正郑重预期美联储提前启动紧缩周期的风险”,但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和日本央行晚些时候也可能开始启动,以及英国央行推迟启动紧缩,这些或许尚未完全反映在美元定价中。不过,在风险情绪减弱和新一波疫情来袭之际,美元未来数月仍有上涨空间。在未来1-2年里,美元指数可能会升向104/105。

BI利率策略师Ira Jersey表示,美联储可能加快缩债,但仍不会提前加息。他解释道:“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保留加快缩债速度的可能性,但会议纪要也强调围绕经济的不确定性,包括新冠病例可能在冬季增加。尽管在12月加速缩债并非不可能,但我们认为美联储会将当前缩债规模坚持到底。即使美联储决定加快缩债,也不会改变我们对第一次加息最早于2022年6月的基本预期。”

加元、日元走势评论:

至于市场高度关注美国居高不下的通胀,可能推动美联储提早紧缩货币政策,杨傲正分析称,除非供应链及能源问题迟迟无法解决且延续到明年,短期通胀演变成长期通胀,甚至蔓延到企业营运层面,致使企业成本大幅增加、需转嫁成本到消费者身上,此时必须调涨薪资,否则美国消费力及经济成长将受到影响;一旦达到广泛性通胀局面,美联储才有可能加快缩债步伐,甚至提前升息。

杨傲正分析,就升息时程来说,目前研判美联储应该会在加拿大、纽西兰之后升息,而英 国、欧洲、澳大利亚则是会于美联储之后升息。由于美元指数成分以欧元、英镑及日元为主,若这些国家升息步伐较美联储为慢,美元指数突破95关口,可望很快弹升至97、98。至于 加币、纽元等商品货币,明年则有可能跑赢美元的货币对。因此,明年汇市看好加元、美元;欧元及日圆则保守以对,尤其是日圆明年仍会持续维持弱势格局。

人民币行情与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1年11月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980元,1欧元对人民币7.1668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5415元,1港元对人民币0.82045元,1英镑对人民币8.5261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6067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3989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6754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8479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0523元,人民币1元对0.65845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11.7236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2.4830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85.86韩元,人民币1元对0.57418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8640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51.4176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65286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1.0376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4258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4014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1.86255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3.3471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5.2166泰铢。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今日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