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欧美最重磅的通胀数据出炉!这一担忧势必继续萦绕市场……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0月1日)欧市盘中,美元承压回落,一度跌破94,最低触及93.99,欧元英镑等G10货币明显反弹;欧美股市方面,欧洲股市延续低开低走势头;美国股市小幅走高。此外,现货黄金维持在1750上方附近交投。

投资者仍然担忧通胀、供应链危机、美国债务上限等问题……消息面来看,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通胀率触及13年来最高水平,因欧元区内能源成本飙升。欧元区9月整体通胀率为3.4%。这是自2008年9月通货膨胀率3.6%以来的最高水平。

能源价格飙升推高了油价,加剧了政策制定者的担忧。作为欧洲基准的荷兰TTF中心的近月天然气价格自今年年初以来上涨了近400%。此外,能源价格创纪录的涨势预计不会很快结束,能源分析师警告称,市场的紧张情绪可能会持续整个冬季。

一些经济学家质疑,是否所有的价格压力都是暂时的,以及央行是否需要更快地调整货币政策。

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的一次会议上就其货币政策立场提供更多细节。欧洲央行的紧急购买计划(PEPP)定于3月结束,欧洲央行观察人士预计,该计划最后几个月的购买水平将会下降。

美国也公布了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美国8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美国商务部周五报告称,由于供应链中断和异常高的需求加剧了持续的价格压力,8月份通胀率创30年来新高。

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本月上涨0.3%,较上年同期上涨3.6%。PCE是美联储(Federal Reserve)首选的通胀指标。这一指数的月度涨幅略高于道琼斯预测的0.2%和年度涨幅3.5%。

这是自199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反映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早些时候表示的“令人沮丧”的通胀压力。不过,Forexlive称,对美联储来说好消息是,通胀没有意外大幅上升。

当地时间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表示,目前的高通胀可能会在明年缓解,并且不会妨碍美联储朝着充分就业的目标前进。

美元指数:从美元今天的走势来看,美元指数处于守势,延续周四的回调,逐渐接近94.00附近,进一步下跌可能会再次测试94.00这一水平。进一步的修正预计将在93.70附近遭遇支持,也就是8月高点所在的位置。

FX168此前在文中指出,美元在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伊始接近今年的最高水平,并有望创下6月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因汇市预计美国将先于其他主要国家上调利率

新冠疫情担忧、中国经济增长不稳、以及华盛顿在提高美国政府借款上限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出现僵局,导致市场情绪谨慎,这也为被视为避险资产的美元提供了支持。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策略师Kit Juckes表示:“只要市场仍相信对美国将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就应该保有良好支撑。”

在美元回落之际,欧元/美元温和反弹,最高触及1.1607。Juckes指出,“美联储加息的同时欧洲央行可能保持负利率的前景,应使欧元/美元保持在2014年后的区间,重心在1.12-1.16美元左右。”

技术面来看,近期从超卖水平反弹的“技术性反弹”可能会在10日移动均线切入位1.1674处遇到临时阻力。然而,至少在近期/中期内,不太可能从目前的水平持续反弹。只要当前阻力线(从9月3日的高点开始)继续限制上行,就还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其他G10货币中,澳元三季度下滑3.6%,是G10货币中兑美元表现最差者,因为澳洲的首要出口产品铁矿石的价格大幅下跌。纽元也下滑,这两个国家的央行下周将举行会议,新西兰央行料将升息,而澳洲央行预计将坚持其预测,将维持利率不变至2024年。

英镑上一季也表现欠佳,下跌2.5%,本周看来将录得一个多月以来最差的周线表现,受到英国央行不顾供应链问题日益严重而保有鹰派论调的打击。

尽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可能很快就会失去一些动力。新加坡银行分析师Moh Siong Sim表示,全球新冠病例减少可能会在年底前看到经济增长回升。

现货黄金方面,几个月来,金价一直在1750美元至1800美元的狭窄区间内盘整,没有明显的看涨或看跌冲动推动整体势头。花旗银行(Citibank)经济学家预计,随着美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金价将下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