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专业投资者看空美元的四大理由!市场低估美联储即将到来的宽松周期 日元和人民币恐大幅升值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专业投资者预计,美元将从去年创下的20年高点进一步下跌,因为市场低估了美联储即将到来的宽松周期。

根据最新的彭博社MLIV Pulse调查,受访专业投资者给出看空美元的四大理由:市场对美联储的路径定价过高;银行业的问题将主要局限于美国;以及日元和人民币可能出现大幅升值。

在331名受访者中,约87%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将在下一轮宽松周期中把利率下调至3%或更低,其中约40%的专业投资者甚至认为将降息至2%以下,并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就开始降息。

这与市场定价形成鲜明对比。利率期货市场的最新定价认为,两年后隐含的美联储政策利率仍能维持在3.05%左右。

(截图来源:彭博社)

除利率定价过高外,第二个最受欢迎的看空美元理由是,银行业的压力将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美国,这进一步意味着,美联储将被迫比全球同行更加鸽派。

(截图来源:彭博社)

乍一看可能有些奇怪,但历史上确实有过美联储大幅降息而其他央行没有效仿的先例。在本世纪初的科技泡沫破裂期间,以及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前的一年,美国的货币政策与全球其他国家截然不同。

例如,美联储在2007年8月至2008年4月期间曾累计降息325个基点,而欧洲央行在2008年7月还曾加息25个基点(最终被证明是重大决策失误)。在雷曼兄弟倒闭前的这段时期,美元非常疲软。

但对美元的悲观情绪并非纯粹是美国问题的产物。令人惊讶的是,相当多的投资者认为,日元或人民币升值将是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

在日元方面,日本央行新任行长植田和男(Kazuo Ueda)竭尽所能试图安抚市场,强调眼下保持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是合适的,让那些押注日本将结束超宽松政策的人感到希望渺茫。超宽松政策已导致日元走软。也就是说,在当地利率市场压力最小的情况下,植田和男有一个取消YCC政策的便利窗口。如果他选择采取行动,这可能会导致日元大幅升值——有证据表明,即使是日本央行很小的政策变化,也会对日元产生巨大的影响。

此外,中国经济的优异表现也可能推动人民币升值。本月花旗集团(Citigroup)的中国经济意外指数(Economic Surprise Index)上升至接近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2023年迄今为止,人民币兑贸易加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只上升约1%。这意味着人民币还有进一步走强的空间。

去美元化?

投资者正在认真考虑更广泛地从美元转向其他货币的风险。多数受访者预计,10年内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将不到一半。

(截图来源:彭博社)

在专业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之间,专业投资者对美元的看法更为负面,看空和看多美元的专业投资者之间的比例差距达到17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一些散户投资者仍看好美元。这些美元多头中的多数人认为,美联储的利率路径实际上遭到低估,这与美联储官员此前强调的今年不会降息的说法形成呼应。

MLIV Pulse是彭博社的每周调查,由彭博市场直播团队进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