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美元果然重跌!全球17家央行权威指南:激进紧缩时代告终 鸽派转向“看跌”牢不可破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周二(4月25日)亚市跌至101.25,黄金回升至1995美元上方,鹰派阵营进入美联储静默期,难再施展拳脚。荷兰国际集团(ING)发布全球17家央行权威指南,表示越来越多人认为,激进紧缩时代告终。随着鸽派转向降息情绪加剧,美国谘商会(CB)的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将没有机会影响美元看跌的牢固趋势。

美元指数在101.30附近继续低迷,在周二亚洲时段的早盘连续第四天下跌。在此过程中,随着交易员为鸽派的美联储和悲观的美国数据做准备,美元指数追踪悲观的美国国债收益率。

对美国将在6月到期的债务上限的担忧,以及在此之前的一场政治闹剧让交易员保持警惕,并将他们推向风险安全,这反过来又推动对1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需求。同样,美联储可能会在5月份宣布最后一次加息,即25个基点,然后再发出政策转向信号。因此,1个月期和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扩大至2001年以来最大。

芝加哥和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周一公布的4月份活动数据也表现不佳,也就是说,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的国家活动指数(CFNAI)保持在-0.19不变,而预期为-0.02。然而,该出版物补充说,该指数的三个月移动平均线CFNAI-MA3从2月份的-0.09增加到3月份的 0.01。另一方面,4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商业指数下降至23.4,低于预期的-14.6和前值的-15.7。

此外,经济逐步复苏的希望和乐观的财报季让美元空头保持希望。在此背景下,华尔街收市涨跌互见,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三周来最大单日跌幅,当天收盘时跌至3.50%左右。

接下来,美国谘商会的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预计将稳定在104.1附近,而此前为104.2,这对美元指数的日内走势非常重要。然而,主要关注美国第一季GDP、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价格指数和收益率以获得明确的指导。

根据官方报告,最近人们关注4月份消费者信心中的子成分预期指数,该指数从2月份的70.4上升至3月份的73.0,仍低于80,该水平通常预示明年经济衰退。随着银行业危机加速美联储决定采取更温和的货币政策方针,过去两个月对美国潜在衰退的担忧有所增加。与此同时,这种保守的做法降低了严重衰退的风险。

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消费者信心一直受到打击,并且正在慢慢加快步伐。然而,这次报告的相关性可能会被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一线数据所掩盖,包括美国GDP和PCE通胀指标。

美元指数处于明显的下行趋势中,日线图中的技术读数表明,在上行修正在102.20区域遇到卖家后,美元指数已准备好恢复跌势。它目前位于101.50附近,并在4月初触及100.78的低点,略高于年度低点100.66。

日线图显示,看跌的20简单移动平均线(SMA)领跌,提供强大的相关阻力位,目前位于102.00附近。此外,20 SMA加速跌破长期均线,反映出持续的卖盘兴趣。最后,技术指标在负水平内呈中性至看跌,支持另一条下行通道,但目前尚未确认。

突破102.00水平的反弹可能会减轻美元目前的部分压力,但未能影响主导的下行趋势。反弹可能会延伸至下一个心理关口103.00,卖家应在此处恢复空头。另一方面,突破上述年度低点应该意味着测试并可能突破100.00关口。

FXStreet分析师Anil Panchal提到,尽管100.80-78左右的双底形态为美元指数价格提供了支撑,但21日均线的阻力位在101.95美元附近,对美元短期反弹构成挑战。

(来源:FXStreet)

荷兰国际集团:全球17家央行权威指南

ING指出,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即使危机的严重阶段似乎已经结束,近期的银行业压力也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在经历了数十年来最激进的央行紧缩周期之后,经济中对利率最敏感的部分开始出现裂痕。“降息即将到来,我们预计第一批央行将在年底前开始放松政策。”

不过就目前而言,政策制定者对他们拥有可用工具来应对金融体系中出现的脆弱性感到满意,从而使货币政策能够继续直接关注通胀。预计这种说法将在即将召开的央行会议上盛行,尤其是在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数据继续高得令人不安的情况下。

除了一些明显的例外,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似乎准备在短期内进一步加息。这与中欧、东欧和亚洲形成鲜明对比,那里的政策利率基本上已经见顶。下图显示出ING的全球央行展望:

(来源:ING)

主要央行预测:

(来源:ING)

美联储

建议:我们的看法是,5月加息25个基点标志着顶部,随后暂停六个月,然后在11月和12月降息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到2024年第二季达到3%。

理由:在40年来最激进的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之后,裂缝开始形成。房地产市场正在恶化,商业情绪处于衰退区域,最近的银行业压力意味着贷款条件将大幅收紧。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这将意味着通胀下降得更快。美联储的价格稳定和就业最大化的双重任务使其能够灵活地通过降息迅速做出反应。

风险:劳动力市场紧张导致服务业持续通胀可能导致美联储加息时间更长。相反,更严格的贷款标准、债务上限危机或美国政府的关门,以及学生债务偿还的重启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经济衰退,从而引发更激进的美联储降息反应,”ING强调。

欧洲央行

建议:5月加息25个基点,6月最终加息25个基点,第一次降息不会在2024年下半年之前。

理由:欧洲央行不想再成为金融市场、欧元区政府或该地区经济的无条件最后贷款人。尽管总体通胀率将进一步下降,但服务业的充足管道压力和居高不下的核心通胀率支持进一步加息和“高位持续更长时间”的方法。即使收紧货币政策进一步破坏欧元区的经济前景,欧洲央行也不会考虑改变当前立场,直到预期和实际通胀率都明显再次向2%靠拢。

风险:在更有利的经济环境中,欧洲央行可能会加息超过目前预期的50个基点。另一方面,通胀急剧下降和美国突然放松货币政策,可能会迫使欧洲央行在2024年初放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

建议:今年不太可能加息,但最早可能在6月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一种选择是日本央行以5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JGB) 目标,而不是目前的政策,该政策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限制在0.5%。

理由:随着工资增长强劲和服务业带动的温和复苏,核心通胀预计将在2023年保持在长期平均水平之上。人们也将越来越多地呼吁纠正债券市场的扭曲。因此,日本央行最终应在年内调整或放弃YCC政策,为2024年政策利率正常化铺平道路。

风险:日本央行担心经济重回通缩,在决定是否将政策变化推迟到明年之前,日本央行将仔细研究强劲的工资增长是否只是今年的一次性事件。

英国央行

建议:5月加息25个基点,然后暂停,今年不降息。

理由:看起来英格兰银行的紧缩周期已经结束,而且在最近的评论中,多位官员都试图保持开放的选择。但该行表示,如果出现“通胀持续”的新迹象,它可能会进一步加息。请记住,最近的工资和CPI数据均高于预期,表明再次上涨应该是5月份的基本情况。尽管如此,政策制定者已明确表示,过去加息的大部分影响仍将持续,因此ING认为5月以后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门槛仍然很高。

风险:如果服务业通胀继续呈上升趋势,并且最近的调查证据显示价格压力下降,那么英国央行可能会走得更远,尽管市场目前定价的三四次加息似乎是极端的。

G10其他国家央行预测

(来源:ING)

加拿大央行

建议:加拿大利率已达到4.5%的峰值,首次降息将在2023年第四季到来,政策利率将在2024年降至3%。

理由:劳动力市场吃紧,但通胀放缓速度快于加拿大央行的预期。加拿大比美国更容易受到中央银行利率变化的影响,因为抵押贷款利率的固定期限较短,数百万家庭在今年和明年的利率水平会更高。加拿大在融资、出口和大宗商品价格方面对美国的高度敞口增加了国内经济和通胀的下行风险。

风险:加拿大央行担心,虽然通胀正在迅速下降,但紧俏的就业市场和粘滞的通胀预期意味着它无法发出解除警报的信号。尽管如此,由于加拿大央行承认政策是“限制性的”,似乎不太愿意重启加息。自1月以来,它一直将政策利率维持在4.5%。

澳洲联储

建议:不变

理由:在4月份暂停加息以收集更多信息后,澳洲联储可能会看到通胀率进一步下降,这不会为在本次会议上进一步收紧政策提供任何理由。

风险:劳动力市场数据等波动性数据可能比单独的通胀数据给澳大利亚央行造成更混乱的局面,但很难看出这些数据糟糕到足以证明进一步加息是合理的。ING展望的3.85%峰值利率看起来必须在短期内下调,以符合比澳大利亚央行本身预测的更快的通胀下降路径。它认为通胀要到2025年才能回到目标,但ING认为这完全是错误的。

瑞典央行

建议:4月加息50个基点,6月可能再加息25个基点。

理由:瑞典经济无疑在苦苦挣扎,鉴于可变利率抵押贷款的普遍存在,住房市场现在下跌15%。但就目前而言,核心通胀远高于此前瑞典央行的预测,委员会显然对瑞典克朗疲软及其对未来通胀的影响感到担忧。中央银行一年只有五次会议,因此必须对每一次会议都加以考虑,并且已表示希望置身于欧洲央行面前。尽管如此,随着经济中对利率敏感的部分面临压力,逻辑只能走这么远。

风险:对瑞典克朗疲软的担忧加剧主导了所有其他考虑因素,利率升至4%或更高。

挪威央行

建议:第二季再加息两次25个基点。

理由:除其他因素外,挪威克朗的持续疲软使挪威央行在3月份的预测中增加了几次加息。从那以后,这个故事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贸易加权挪威克朗已经企稳,核心通胀大致符合预期。因此,目前没有理由怀疑挪威银行的指导意见,即在暂停之前我们将再加息两次25个基点。

风险:挪威克朗进一步疲软和/或全球利率再次飙升促使利率升向4%。

瑞士央行

建议:6月份最终加息25个基点,然后长时间暂停。

理由:继年初的上升之后,瑞士的通胀率在3月份大幅下降,从3.4%降至2.9%,预计未来几个月将继续下降。这一点,以及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应该会促使瑞士央行在6月最终加息25个基点,幅度小于之前的加息幅度,将其关键利率调至1.75。这将使总紧缩幅度达到250个基点,远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然后预计将保持其利率不变,直到2024年底。

风险:如果通胀证明比预期更持久,瑞士央行利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至2%。

波兰央行

建议:年没有降息的空间,货币宽松政策将于2024年第三季开始。

理由:尽管过去两个季度消费者支出有所下降,但核心通胀的月度增长率与2022年最糟糕的月份一样高。这大概是促使货币政策委员会修改其沟通方式,不再表示愿意考虑在2023年底降息的原因。价格具有粘性,通货紧缩主要是在能源价格上涨逆转的背景下发生的。

通胀远未得到遏制,政策制定者无法在实体经济出现疲软迹象的情况下放松政策。虽然总体通胀率在短期内可能会快速下降,但会放缓,而且NBP的2.5%目标短期内不会出现。NBP 3 月份的宏观经济预测假设利率不变,预计CPI不早于2025年回到目标水平。

风险:市场押注信贷紧缩导致全球经济放缓或当地CPI下滑速度快于预期可能会促使NBP在今年第二季降息,这略微不利。

匈牙利央行

建议:正在形成一个鸽派的支点。

理由:匈牙利央行在基准利率和2022年10月中旬推出的临时目标工具(TTT)之间做出了显着差异,基准利率负责价格稳定。由于匈牙利与通货膨胀的斗争将是一场漫长的斗争,ING认为基本利率要到2023年底才会发生变化。

有效的工具是隔夜快速存款,它具有最终控制权过度市场稳定。近期市场稳定性的积极发展为货币政策转向打开了大门。首先是4月份隔夜回购利率的大幅下调,随后是影响5月或6月18%有效利率的降息周期。

风险:更棘手的核心通胀和不断恶化的风险情绪,只会推迟不可避免的宽松周期。

捷克国家银行

建议:鹰派,2023年降息的空间有限。

理由:通货膨胀率仍然很高并高于目标,捷克国家银行希望在开始利率正常化进程之前看到抑制通货膨胀的进展。新的董事会成员甚至提到,如果工资增长仍然过高,则可能会加息,从而存在工资-通胀螺旋上升的风险。利率正常化似乎只有在通胀明显放缓时才会开始。

风险:如果工资增长明显超过10%,那么CNB甚至可能会考虑加息。

罗马尼亚国家银行

建议:在2023年剩余时间内维持7.00%的利率不变,2024年初首次降息。

理由:除非发生严重的经济衰退,目前未预料到,否则罗马尼亚国家银行最有可能在采取下一步行动之前等待当前的通货紧缩趋势得到巩固,实际正利率可能是转向降息的触发因素。我们认为这在2024年第一季是可能的。实际上,央行已经转向宽松的政策立场,容忍货币市场处于历史高位的流动性过剩。这一直将市场利率推低至关键利率以下,并使6.00%的存款便利比7.00%的关键利率更具相关性。

土耳其中央银行

建议:5月的选举是利率前景的关键催化剂。

理由:虽然经常账户赤字继续扩大,但数据也表明外部融资环境充满挑战,因为几乎所有的赤字都是通过储备来融资的,因为错误和遗漏的资金流入停止了。对于通货膨胀,重建成本的额外财政负担和土耳其中央银行支持立场可能会对已经升高的整体通货膨胀造成进一步压力。我们看到预算赤字扩大,12个月累计占GDP的比重上升至2.4%,而去年年底为0.9%,这些指标表明需要重新平衡经济。

风险:当前的政策设置不仅依赖于低利率,还依赖于选择性信贷政策和“自由化战略”。选举结果将决定我们是否会看到对低利率的偏好继续,或者看到通过调整政策利率转向货币政策正常化。

中国人行

建议:除非经济意外恶化,否则中国人民银行不会再放宽政策。

理由:2023年第一季GDP同比增长4.5%,高于预期,3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长10.6%,表明国内经济有望复苏。

风险:尽管3月份的数据显示出现反弹,但中国的出口总体上一直在收缩。出口需求疲软可能会给制造业工资带来压力,并在临近年底时放缓消费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先发制人地降低利率和/或注入额外的流动性以支持基础设施项目。这应该有助于地方政府抑制提供投资的利息成本,因为它们的财政能力在复苏中期仍然很弱。

韩国银行

建议:韩国央行不再以当前3.50%的利率加息,今年第四季将首次降息。

理由:预计全年通胀率将下降至2%。

风险:由于围绕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预计韩国央行暂时将保持强硬立场。如果通胀变得比预期更棘手,韩国央行可能会在明年晚些时候降息。

印度尼西亚银行

建议:印尼央行在今年早些时候将利率维持在5.75%不变,但降息可能只会在第三季末发生。

理由:价格压力有所消退,但总体通胀仍远高于目标,这应该会将潜在的宽松政策推迟到9月左右。

风险:通胀下降更为明显以及印尼盾进一步走强,可能为央行将首次降息提前至第三季度初打开大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