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美元信贷泡沫化一幕:人民币已成为可靠的贸易结算 普京共谋“亚洲金本位制”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的信贷泡沫正在破灭,新兴经济体正在通过接受其他货币的贸易结算来寻求保护,特别是人民币。Goldmoney研究主管Alasdair Macleod表示,人民币已成为可靠的贸易结算,美国货币政策不稳定下,确保各国留在其影响范围内的手段走向失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共谋亚洲金本位制,以牵制美国将美元和欧元武器化。

Alasdair提到,西方主流经济学家坚称美元不可替代,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媒介受到严格限制。参考特里芬的困境,中国将不得不维持赤字以提供必要的货币流动性。但他们忽略了银行信贷的作用,银行信贷可以随意扩大以满足贸易结算需求。

回顾金融历史,比利时裔美国经济学家特里芬(Robert Triffin)批评布雷顿森林体系时指出的问题点,为了支持其他国家的国际交易结算,而增加美元供给的话,最终美元价值就会下降,作为基础货币的国际信用就岌岌可危。

此外,在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yev)计划的新贸易结算货币问世之前,中国交易所提供实物黄金对冲工具,吸引中东能源出口商远离石油美元。美国、欧洲和日本银行系统不断增加的系统性风险,正在加速国际贸易结算从美元转移到更安全的避风港,这些都是或将最终由实物黄金支持。

悄悄地,有见识的舆论开始接受,美国已经失去其全球影响力的观点。甚至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也在公开规划未来,他们的国际贸易将从北美和西欧转向亚洲,这些亚洲牢牢地遵守中国和俄罗斯的规则,这些规则坚持将支付从美元发展到他们自己的货币,或计划中的贸易结算货币。

无论以何种方式演变,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金砖国家或金砖国家 的联合成员都接受了在商品和原材料定价,以及跨境贸易结算中取代美元的承诺。事实上,美洲国家、整个非洲、中东,甚至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都有足够的信心从美国跳槽。

鉴于最近美国开始通过北约,加强对地缘好战言论,Alasdair分析称:“也许我们应该欢迎这种霸权丧失的最初迹象,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和平萌芽。因为这就是它可能的样子,美国认识到她的侵略现在是站不住脚的,全球控制权的斗争必须让步,但这引发了一个关于美元未来的重要问题。”

西方金融体系中银行业问题的出现,很可能在霸权之争中发挥很大作用,这当然与多个国家突然出现,并急于放弃美元是一致的,因此整个西方联盟的货币体系。2022年6月,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设定这种放弃的场景,当时有81个官方代表团出席,听取普京警告他们在储备中持有美元和欧元的危险。因此,他们现在似乎正在动员起来。

主流金融和经济评论认为,美元将被其他任何东西取代,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商品定价媒介和所有外汇交易的共同因素是不可想象的。

特里芬认为,要使美元成为世界通用货币,美国需要确保其他国家的储备中有足够的美元供应。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是美国保持贸易逆差以确保供应可用。但持续的贸易逆差最终是破坏性的经济政策。因此出现了两难境地,即储备货币供应的创造很可能以其生产国的经济危机而告终。

虽然全球银行业蔓延可能威胁到任何地方的银行和整个银行系统,但当前的危机集中在高度金融化的大型经济体。这是央行实施最激进的利率抑制,通过量化宽松为自己积累损失,并主持具有超高资产负债表杠杆的商业银行网络的地方。这些国家主要是美国、欧盟、英国和日本。

虽然在许多情况下,人们对其许多货币的信心较低,但相比之下,金融化程度较低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受全球系统性风险的影响较小。例外是地方性问题,其中政治杠杆对货币政策和公众对货币的怀疑的结合确保了货币贬值。

在这种情况下,金融化经济体中银行倒闭的出现鼓励风险较低的二级货币当局寻求保护以免受其影响。这可能有助于许多国家寻求减少对美元、欧元和其他主要货币的依赖。相反,他们正在转向中国、俄罗斯,以及为整个亚洲的贸易和投资提供的机会。毫无疑问,这背后是多个司法管辖区最近几个月的政策声明,即未来他们的部分贸易将以本国货币而非美元结算。

但从表面上看,没有人会更喜欢以印尼盾而不是美元进行贸易结算,除非可以对冲额外的风险。此外,虽然政府将贸易协定定在高水平,但大部分贸易是在自愿的买卖双方之间进行的。最终,是他们就货币媒介达成一致。需要一种所有参与者都可以接受结算的更稳定的贸易货币。正是这一点促使俄罗斯计划为欧亚经济联盟构建商品支持货币,并允许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 的任何其他国家参与,这是对美元的最终逃避。

无论细节如何,放弃美元都不是一个可以掉以轻心的步骤,中国高度依赖对美国和北约成员国的出口。但它似乎正在重新关注亚洲,并且拥有极高的储蓄率来支持必要的资本投资,而不会对消费者价格产生通胀影响。领导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 )的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都将充分意识到将其主要出口产品,原油的支付转为人民币、卢布或其他货币对法定石油美元的影响。

未售出的西方联盟法定货币储备甚至可能不得不注销,因此,沙特和其他海湾能源出口国肯定会寻求保证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稳定性。另据报道,他们正在利用中国的期货交易所将部分人民币对冲为可交割的黄金。预计人民币与黄金的可兑换性将吸引结算从美元兑换成人民币,该机制由中国于2017年规划并随后实施。

因此,有五个要素指向亚洲新兴的金本位制,以及与之相关的国家:

1. 普京总统明确表示,他看到了向基于商品,即以黄金为代表的稳健货币价值转变,远离美元和欧元,后者可以被美国及其联盟武器化;

2. 俄罗斯最大的银行Sber发行黄金支持的数字金融资产,证实黄金在俄罗斯未来的货币角色;

3. 格拉济耶夫提出卢布回归金本位制的理由,这广泛暗示他作为欧亚经济联盟委员会主席,就如何设计新贸易货币提出的建议。另外,他也是新的莫斯科黄金交易所提案背后的推动者;

4. 很难想象中东能源出口商会接受美元以外的货币支付,除非他们得到足够的保证,以确保他们未来的支付价值相对于石油美元。将人民币对冲成黄金的能力,几乎肯定发挥了作用;

5. 最后,从印度消息来源获悉,金砖国家参与一个新的相互贸易货币项目。

直到2022年,俄罗斯和中国取消美元用于商品定价、跨境贸易结算和几乎所有外汇交易中介的长期联合政策一直是防御性的,让美国在地缘和战略上犯了错误道路,对俄罗斯的制裁改变了这一切。

Alasdair评论称:“被逼到墙角,普京别无选择,只能挺身而出。可以说,他2022年6月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谴责美元和欧元,故意破坏西方金融体系的稳定,81个官方外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不再被动,他越来越主动。为了彻底消除东欧的美国威胁,他的战略既有军事战略,也有金融战略。”

可以想象,向其参与国出售一种新贸易货币的概念会遇到政治障碍。但通过限制它的使用,至少最初限制在跨境贸易中,他们可以保留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完全控制。它必须被设计成对尽可能多的西方法定货币来说是一种实用的替代品。

在正式宣布之前,越来越多的司法管辖区已表示有意接受人民币。与高度金融化市场的银行相比,中国的主要银行牢牢地处于国家控制之下,可能是存款余额的安全避风港。此外,与西方信贷崩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货币供应量正在增长。其以储蓄为基础的经济在不削弱人民币购买力的情况下适应了信贷扩张。而这种信贷扩张,正在推动生产投资而非消费。

通过接受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欧元甚至日元,它们不仅是西方银行体系的避风港,而且它们的未来价值有望反映出中国经济前景的改善与中国金融和经济泡沫的破灭形成鲜明对比西方。

显然,这将对美元和与其结盟的其他法定货币产生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