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美联储突然释放鹰派!一个美元复活反弹的重磅信号:美国核心CPI可能已经触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周二(4月11日)亚市早盘报在102.44,复活反弹的信号来袭,不要太快做空美元的观点也充斥市场。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银行业危机并非货币政策所引发,强调美联储预计今年将进一步加息。市场目前普遍共识是,5月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展望周三即将发布的美国核心CPI,数据可能已经触底,这与美联储在衰退期间保持紧缩的货币政策相符。

威廉姆斯释放鹰派:加息板上钉钉 银行业危机非货币政策所引发

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表示,促使美联储向银行提供大量信贷的金融体系问题,并不是美联储积极降低通胀的附带损害。他解释:“我个人认为,加息的步伐并不是3月份银行业爆雷倒闭的背后原因。”

他同时也是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副主席,他指的是银行业爆雷引发市场对金融体系状况的担忧。分析师表示,银行面临的一些问题是由于没有为利率快速上升的环境做好充分准备,在美联储试图降低高通胀水平的过程中,这种环境在去年定义了货币政策。

银行业的压力促使美联储向金融体系提供大量流动性,尽管官员们一再强调银行体系总体上安全稳健,流动性充足。最近的数据显示美联储紧急贷款缓慢减少,但贷款的绝对水平仍然很高。威廉姆斯表示,他认为这两家银行的问题在本质上是独一无二的,不太可能反映金融体系的更广泛趋势。

尽管如此,美联储官员表示,随着金融公司缩减贷款,银行业压力可能会对经济造成压力。这反过来可能导致活动水平下降,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价格压力。纽约联储周一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家庭在获得信贷方面面临更大的阻力,并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挑战会越来越大,即使他们对自己的个人财务状况评价良好。

威廉姆斯表示,虽然过去的金融部门压力表明信贷收紧,但就目前而言,“我们还没有看到信贷状况收紧的明显迹象,我们不知道这种影响会有多大”,如果它发生的话。威廉姆斯在讲话中还重申,他相信目前处于5%左右的通胀率将随着时间的推移缓慢下降,今年将降至3.75%,到2025年可能会降至2%的目标。威廉姆斯表示,他还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失业率从目前的低点3.5%逐渐上升4%至4.5%之间。

威廉姆斯表示,尽管美联储目前预计今年将进一步加息,但他并不担心市场对降息的预期。相反,他表示,他对市场参与者对传入数据的反应感到高兴。“我真的不担心分歧,”威廉姆斯说。“我认为,部分原因是许多市场参与者和经济学家都预计经济放缓的速度将超过我的预期。”

美国核心CPI可能已经触底

摩纳哥国际大学金融学教授、知名黄金分析师Damir Tokic表示,他一直警告2022年“通胀高峰”的反通胀趋势很可能是短暂的。再来看3月通胀预期,4月12日公布,核心CPI普遍预期为5.6%,高于2月的5.5%。另一方面,预计总体CPI将从2月份的6%回落至5.2%。

然而,总体CPI通胀的大幅下降是由于基数效应,因为2022年欧洲地缘冲突导致能源价格飙升。由此可见,核心CPI通胀是美联储政策前景的主要驱动力,具有市场影响。事实上,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已经明确表示,不包括住房的服务业通胀是评估“粘性通胀”压力的关键指标。

克利夫兰联储每天发布通胀临近预报,最新更新与市场对3月份的普遍预期基本一致,尽管核心CPI有高于预期5.7%读数的风险。不过,Nowcast的4月份核心CPI预测仍为5.6%,这表明核心CPI的反通胀趋势确实已经稳定在5.5%左右非常高的水平。

事实上,当你观察核心CPI的近期趋势时,3月和4月的核心CPI读数预计将与1月的核心CPI持平,仅比2022年12月的5.7%低一个档次。这表明核心CPI通胀将在五个月内处于5.5-5.7%的范围内,远高于2%的目标。

如前所述,重点是核心CPI,特别是不包括住房的服务通胀。随着供应链重新开放,商品通胀有所下降。那么,这不再是一个担忧?不对。这是二手车价格的Manheim指数,按月百分比变化。2022年二手车价格的反通胀趋势到2022年11月结束,从2022年12月开始,二手车价格一直在上涨,也就是连续四个月的二手车价格上涨。这也与通货紧缩趋势已经结束的论点一致,甚至可能对商品而言也是如此。

二手车价格指数是关键的通胀指标。在新冠危机期间,许多人将二手车价格视为与新冠相关的泡沫,一旦供应链改善,泡沫就会破灭。由于芯片短缺限制了新车的生产,二手车价格飙升。然而,芯片短缺不仅仅是与新冠相关的暂时性问题。

自2022年10月以来,倒挂的10年期/3个月收益率曲线利差一直在发出衰退信号。最近的银行业危机可能是将美国经济推入衰退的导火索,通过产生更紧缩的贷款环境和可能的信贷紧缩。

Damir强调:“事实上,许多人预测我们已经在2023年第二季度陷入衰退。然而,在劳动力市场历来紧张且失业率为3.5%的情况下,很难预见经济衰退。”

“初请失业金人数是劳动力市场的领先指标,直到上周我们才被告知,新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低于200K的水平,该水平非常低。然而,上周我们对新的修订感到非常惊讶。”

最初,3月26日当周的新申请失业金人数为198K,该数字上周修正为24.6万,最近的新索赔数字为22.8万。这些修正为劳动力市场描绘了一幅截然不同的图景,因为我们现在追踪自1月29日以来新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稳步上升,这与正在展开的衰退相一致。

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5月再加息25个基点,概率约为60%,然后暂停。预计到2023年10月将首次降息,到2025年2月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2.8%。

因此,预计美联储将在可能出现的衰退中加息,并在衰退期间保持紧缩的货币政策。这与核心CPI已在5.5%高位触底的预期相符。因此,美联储被迫保持紧缩的货币政策,将失业率从目前的3.5%推高至至少4.5%,希望以此降低服务业通胀,并逐步将核心CPI降至目标2%等级。

美元复活反弹秀肌肉

周二早盘,美元指数在102.50附近回吐近期升幅,从一周高点回落,并结束连续四天的上升趋势。在这样做时,美元描绘了市场的谨慎情绪,因为主要市场在连续两天休市后全面回归。

周一晚些时候,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Rick Rieder表示:“美联储可能不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来对抗通胀,因为上个月经济动荡的影响银行业和最近的一系列劳动力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放缓。”

美元指数此前追踪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强,同时为乐观的美国就业数据和美联储的鹰派押注欢呼。

在此背景下,华尔街基准指数收盘涨跌互现,美国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最晚分别升至3.41%和4.0%。值得注意的是,CME的Fed Watch工具显示美联储5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2%,而上周加息的可能性为57%。

展望后市,多位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准备发表演讲,并可以招待美元指数交易员。然而,在周三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之前,主要关注点将放在收益率和美联储押注上,以寻找明确的方向。

技术分析上,FXStreet分析师Anil Panchal提到,每日收盘价突破一个月前的下行阻力线,目前在102.15附近获得直接支撑,美元指数多头指向50日均线关口103.50附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