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对冲人民币!中国企业保留美元持仓 “为人民币波动、消除汇兑损益做好准备”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多家银行家披露,客户不愿兑换出口收据,而交易所备案文件显示,今年迄今已有 30多家A股上市公司签署使用货币衍生品,旨在进行风险对冲。一些中国企业保留美元出口收入,为消除汇兑损益,还有预期人民币波动做好完全准备。

上海一家电子元件出口商的老板朱女士说,她正在拨出美元,押注她管理每年约700万美元的流入,将证明对她公司的盈利能力至关重要。“我可能需要将一些美元兑换成人民币,才能向国内供应商付款,”朱女士说,她更喜欢使用自家货币。“但我认为手头应该保留一些美元,因为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

其他预计人民币前途坎坷的公司,包括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按规模计算,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在2月28日提交给证券交易所的一份文件中表示,它计划在2023年进行价值40亿美元的货币对冲,以“消除汇兑损益”,高于去年的8.5亿美元。

考虑到自中国突然取消其新冠清零战略以来人民币的波动,此类举措或许并不令人意外。该货币在1月份触及六个月高点,随后人民币兑美元跌至接近密切关注的7水平。

人民币兑美元最新报于6.9160。

央行数据显示出一种转变,中国商业银行的美元存款在过去一年有所下降,1月份跃升340亿美元,达到887 亿美元。这些举措与银行对2023年人民币升值的预测,以及更广泛的市场预期美元今年将下跌,并可能导致人民币疲软的预期不一致。

为了回应有关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超过7,中国人民银行(PBOC)向路透社发出其行长易纲的评论,他表示该水平不是“心理障碍”。

“过去五年,汇率波动较大,波动幅度在4%左右,而这样的波动率与主要经济体大致相同,”他解释说。

“总体而言,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他在3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补充道。

人民币在2022年经历自1994年中国统一市场汇率和官方汇率以来最糟糕的一年,下跌近8%,原因是美国利率上升与中国利率下降背道而驰,支持美元上涨。

当前,中国游客出国旅行使用外汇的前景、对美国利率可能进一步上升的新担忧,以及使投资流出中国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都对人民币构成压力。

“鉴于中美之间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可能在短期内突破7大关,”德国商业银行资深中国经济学家Tommy Wu表示。

“不过,如果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持续改善,人民币可能会有所企稳。”

周日,中国在召开年度人大会议之际,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随着经济稳步复苏,这可能会为人民币提供支撑并最终吸引资金流入。

尽管中国当局过去曾出手提供支持,并已提高做空人民币的价格,但市场预计短期内不会进行干预。

“到目前为止,监管机构的反应是温和的,自去年以来,他们对人民币波动的容忍度提高了很多,”渣打银行中国策略部主管Becky Liu表示。

与2022年不同的是,中国人民银行似乎并未使用货币交易区间的每日设置来提供支持。 “我们认为央行不会捍卫7水平,因为CFETS保持在100左右的强势,”巴克莱银行外汇策略师Lemon Zhang表示,他指的是贸易加权CFETS指数。这一衡量人民币兑主要贸易伙伴价值的指标,今年上涨了约2%。

Zhang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6月底之前保持在7,然后在年底升至6.7。

法国巴黎银行大中华区外汇和利率策略主管Ju Wang表示,她仍持有人民币兑美元空头头寸,尽管她预计人民币不会大幅走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