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中国两会采“中庸之道”!人民币、A股贬值的烟雾重现:GDP增长目标未达预期、避免大规模刺激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人民币周一(3月6日)亚市走软,随着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NPC)年度会议的召开,中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设定为5%左右的适度目标,低于市场预期,使得外汇投资者对大规模刺激措施的预期落空。但市场分析师展望后市,仍对中国经济前景保持谨慎乐观观点。

随着全国人大周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今年5%左右的增长目标,低于大多数人的估计。由于缺乏更积极的措施来促进增长,人们认为这可能会削弱中国股市上周在强劲的制造业数据发布后开始反弹的势头。

“坦率地说,这个数字甚至不在我们可能的情景中,”JH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基金经理Li Weiqing在谈到增长目标时表示。“我认为,这意味着任何对大规模刺激措施的预期,无论是针对房地产还是针对投资,都将被视为是错误的,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

中国总理表示,中国将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无序扩张,并确保该国主要开发商“有效预防和缓解风险”。

中国工作报告重申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政策方针,“房住不炒”是近年来北京打击建筑商过度负债的代名词。

在其他重大公告中,中国表示今年的国防开支将增长7.2%,为2019年以来的最快增速。

由于担心当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公布保守的经济增长目标后会停止刺激措施,中国股市在亚洲时段不佳。

在岸基准沪深300指数周一早盘一度下跌1%,抹去上周涨幅的一半以上。衡量在香港交易的中国股票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一度下跌1.2%,随后收复大部分跌幅。

彭博社指出,中国工作报告内容指出,从稳健的货币政策到保持币值稳定,大多重复着官方熟悉的说辞。周日公布的预算还表明,财政支持将受到限制,赤字目标温和上调,特别债券配额预示着地方政府投资放缓。

从铁矿石到石油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因为中国当局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对金融危机后甚至大流行开始时为振兴经济而采取的那种大规模刺激措施有兴趣,当时北京推动铜和铁矿石等材料市场走低2021年创历史新高。

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 Ltd首席经济学家Zhiwei Zhang表示:“鉴于中国的全面改组,未来几个月需要关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新领导层将如何提振私营部门的信心。”

“在我看来,财政和货币政策尤为关键。”

开市前,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中间价定在6.8951,高于之前的中间价6.9117。

即期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9072,午盘报6.9081,较前一尾盘收盘下跌66点。

马来亚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令人失望的2023年增长目标削弱了人民币人气,这削弱了今年对重大刺激措施的预期。话虽如此,我们对中国的增长前景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由于缺乏预期的强劲刺激措施,花旗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可能需要实际数据来确认增长前景,并预测超过预期的可能性大于低于预期的可能性。

“我们将在3月13日了解更多信息,届时中国新任总理在媒体发布会上首次亮相。麦格理经济学家表示,他与头号人物的优先事项、风格和权力动态,将对塑造未来五年的中国经济和市场大有帮助。”

尽管美元本周开局试探性震荡,但人民币走软。

展望后市,投资者正在等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的证词,并关注将于周五发布的2月份非农就业报告,这可能会影响美联储的鹰派程度。

虽然适度的增长目标表明, 目前可能无法提供强有力的货币或财政帮助,但一些人从关于在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评论中看到一线希望。

“实体经济和需要它的行业将得到支持,但避免大规模刺激也将防止随之而来的副作用,以及经济结构调整再次陷入混乱的风险,” PD Fortune Asset Management LLP上海证券交易所高级分析师Zhang Fushen表示。

“在美国经济衰退的一年里,5%左右似乎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数字。”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