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人民币成为新的美元”!人民币在俄外汇市场份额狂飙至40-45% 中国企业家欢欣鼓舞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人民币目前占莫斯科外汇市场近一半的份额,俄罗斯央行呼吁均衡地向人民币过渡。

莫斯科交易所对路透社表示,目前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份额为40%-45%,高于今年年初不到1%的水平。

据路透社报道,10月份人民币与卢布的交易量达到1850亿元,较2月份增长了80倍。

自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2月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导致西方国家政府冻结了克里姆林宫的外汇储备以来,俄罗斯一直在远离美元和欧元等所谓的“有毒”货币。

俄罗斯希望加强与中国和人民币的关系既是短期的解决方案,也是长期的前景。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和Polyus等俄罗斯公司今年在中国债券市场筹集了大量人民币资金。

周四(12月1日),俄罗斯央行进一步详细说明了不再使用西方货币的情况,称约有一半的跨境支付使用美元和欧元以外的货币,而今年年初这一比例为21%。

但该行也警告称,俄罗斯银行在有息人民币投资方面的机会有限。

该央行在一份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向人民币过渡的平衡性也很重要,既要解决进出口问题,也要解决资本交易支付问题。”

随着俄罗斯远离美元 人民币成为新的美元

中国企业家王民(音译)对俄罗斯接受人民币感到高兴。他的LED灯公司可以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或欧元向俄罗斯客户定价合同,他们也可以用人民币支付给他。他说,这是“双赢”。

由于乌克兰的冲突,以及随后西方对莫斯科的制裁,俄罗斯的银行和许多公司被排除在美元和欧元支付系统之外,王民的计划发生了改变。

过去,他与俄罗斯的代工业务规模很小,但现在他正准备在那里投资建立仓库。

“我们希望明年在俄罗斯的销售额能占到我们总销售额的10-15%,”这位来自广东的商人说,他每年约2000万美元的收入主要来自非洲和南美洲。

随着俄罗斯这个孤立的国家向亚洲强国中国寻求金融安全,王民正寻求利用今年俄罗斯经济的快速“人民币化”。他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中国出口商降低了汇率风险,俄罗斯买家的支付也变得更加方便。

路透社对数据的分析和对10位商业和金融人士的采访显示,尽管人民币多年来一直在逐步进入俄罗斯,但在过去9个月里,随着人民币席卷该国市场和贸易流动,这种缓慢的步伐变成了冲刺。

俄罗斯的金融东移可能会促进跨境贸易,形成对美元日益强大的经济制衡力量,并限制西方通过经济手段向莫斯科施压的努力。

路透社分析的交易数据显示,上个月,莫斯科交易所人民币-卢布的日均交易量激增至近90亿元(12.5亿美元)。此前,它们很少在一周内超过10亿元。

莫斯科投资公司Caderus Capital的董事总经理Andrei Akopian说:“当时的情况是,持有美元、欧元和英镑等传统货币突然变得非常危险和昂贵。”他指出,持有外币存款的银行可能面临被制裁的潜在危险。

“每个人都受到激励,甚至被推动转向卢布或其他货币,首先是人民币。”

莫斯科交易所外汇市场部国际项目负责人Dmitry Piskulov说,投资者兴趣的激增使得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份额从年初的不到1%跃升至40% -45%。

相比之下,根据交易所数据和俄罗斯央行的数据,1月份占俄罗斯市场交易量80%以上的美元/卢布汇率,截至10月份已降至40%左右。

美国财政部拒绝就人民币在俄罗斯越来越多的存在发表评论。

俄罗斯巨头想要人民币

国际资金流动反映了类似的趋势。

根据全球金融网络系统SWIFT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俄罗斯甚至没有进入中国内地以外使用人民币的前15个国家之列。

自那以后,俄罗斯跃升至第4位,仅次于香港、英国和新加坡。

不过,如果放在全球背景下看,美元和欧元仍是占主导地位的货币,截至今年9月,这两种货币分别占全球资金流动的42%和35%以上。人民币则已从两年前的不到2%升至近2.5%。

王民的商业乐观态度得到了沈木辉(音译)的赞同。沈木辉是邻近的福建省一个面向俄罗斯的小型出口商贸易组织的负责人。他说,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买家开始开立人民币账户,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交易,他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俄乌冲突为中国商人带来了机会,”沈木辉说,他补充说,他的协会收到了许多有意在俄罗斯做生意的中国公司的咨询。

不仅仅是中国公司或小公司加入了人民币的行列。

据路透社计算,包括俄罗斯铝业(Rusal)、俄罗斯石油公司和Polyus在内的七家俄罗斯企业巨头已经在俄罗斯市场上发行了总计42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随着排名第一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neft)表示也在考虑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一名单可能还会增加。

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向路透表示,今年该公司在这些交易中使用的人民币比例有所增加,且该比例将继续上升,但该公司拒绝提供详细的数据。俄罗斯铝业从中国购买原材料,然后将大量制成品销往中国。

“人民币充裕”

Caderus Capital的Akopian表示,一些俄罗斯券商报告称,他们的客户将越来越多的资产以人民币计价。

资金流入导致俄罗斯境内人民币存款利率普遍下降。据俄罗斯银行业综合机构和中国主要银行的数据,在俄罗斯一年期人民币存款的利率在0.01%至2.45%之间,而在中国内地一年期存款的利率为1.6%。

“你已经可以在大多数俄罗斯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了。利率非常低,因为投资者口袋里有大量人民币,”Akopian补充道。“这就是为什么任何人民币产品一上市,就会非常受欢迎。需求很大。”

一些俄罗斯小储户也加入进来,试图对冲卢布的不确定性。

来自莫斯科的通讯专家Andrey说,为了避免被征召去乌克兰参战,他在9月份搬到了迪拜。他在离开前通过俄罗斯银行在网上购买了人民币和迪拉姆,作为一种安全措施。

“我认为这是一种从卢布不可预测的贬值中节省资金的方法,”35岁的他表示。由于逃避了动员,他要求不透露自己的姓氏。

“我可以把卢布兑换成这些替代货币,但这更像是购买股票或债券。”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