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向美元霸主下战帖!中国联合多国“完成首次数字央行货币桥真实交易试点测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金融时报报道,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联酋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宣布,8月15日至9月23日期间,在货币桥平台上首次成功完成基于4个国家或地区央行数字货币的真实交易试点测试,来自四地的20家商业银行基于货币桥平台为其客户完成以跨境贸易为主的多场景支付结算业务。

试点测试中发行的央行数字货币总额折合人民币8000余万元,实现跨境支付和外汇兑换同步交收业务逾160笔,结算金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5亿元。货币桥将于10月发布最新进展报告,详细阐述其技术设计,法律、政策、监管方面考虑及未来蓝图。

报道指出,交通银行参与本次首批真实交易试点工作,是中国境内5家试点银行之一。

(来源:Fintech News Hong Kong)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扩大,更多银行、支付机构以及场景方参与其中,或迎来一波相关系统升级改造的需求,金融系统服务商将受益。近期,多家金融系统服务商发布2022半年报,神州信息、广电运通、科蓝软件、长亮科技、南天信息、京北方、四方精创、宇信科技等企业透露了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而恒生电子等未提及相关信息。

半年报显示,神州信息在数字人民币、区块链、智能合约等多个细分赛道形成依托场景的金融服务与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神州信息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逐步升级,进一步为银行提供数字人民币的能力支撑,中标签约华夏银行、南洋银行、四川银行、青海银行、辽宁农信、唐山银行、泉州银行等客户,签约案例数保持行业内领先。

(来源:Forkast)

神州信息开展区块链技术结合数字人民币在预付卡和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场景应用和探索,取得较好的进展和效果,打造数字消费平台和产业金融SaaS平台。

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上线并形成了首笔贷款的发放,已帮助19家企业获得近4000万元的银行授信;吾卡预付费式消费平台在海南正式上线后已进入推广运营阶段,采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对消费者预付资金进行监管,目前线上商户已入驻近200家。

广电运通:中标多家银行数字人民币核心业务系统建设项目,参与多个场景建设

广电运通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等金融领域创新业务,已设立智能金融研究院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区块链等技术,在数字人民币等数字金融领域实现多项从0到1的突破。

在研发方面,广电运通各专业研究院一方面推进包括数字钱包在内的核心模块及终端产品研发及性能优化,另一方面保障数字人民币业务系统等多个市场项目顺利交付。

半年报称,广电运通作为国内具备数字人民币场景全链条建设能力的企业之一,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已被北京、上海、海南、长沙等多个试点地区采用。

报告期内,在硬件端,公司规划和部署包括现金版、非现金版、桌面版等数字人民币终端设备;在软件端,公司中标宁夏银行、长安银行、新疆农信等数字人民币核心业务系统建设项目,形成可复制的业务合作模式;在场景端,公司积极参与多个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项目,如广州平云广场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项目、广州海珠有轨电车数字人民币乘车项目等。

据悉,“数字人民币 有轨电车”体验场景为广州首个数字人民币交通出行场景,为广电运通和建行联手打造。未来,广电运通将加快拓展数字人民币场景化等领域,延伸拓展金融服务边界。

科蓝软件:数字人民币交换机在国有大行试运行,数字钱包服务系统已有多个案例

半年报显示,科蓝软件自主研发的国内独家专利产品,智能高柜机器人(数字人民币交换机)“小蓝”,成功通过央行金融标准化测试。

报告期内,“小蓝”已在国有大行通过验证测试并启动商业网点试运行,在市场上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升级后,“小蓝”可用性更强,客户只需简单的“碰一碰”,“扫一扫”即可实现包括纸币与数字货币的兑换,以及硬钱包的发行、硬钱包的兑换(兑入/兑出)、数字钱包余额查询、数字钱包升级、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间兑换、对公票据、个人开户、发U盾、打印交易流水、查询交易明细等业务。

据悉,科蓝软件数字钱包服务系统可为合作银行提供标准化接入、安全、运营管理能力和数字人民币虚拟运营能力;通过平台内的数字身份验证中心,可提供完善的企业、个人身份验证能力,为银行建立数字钱包用户的身份验证标准和持续验证能力;建立数据可信流通机制,保护合作银行的隐私数据;平台提供数字人民币合作银行集中收银方案,支持合作银行自由个性化场景适配,便于合作银行快速拓展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

科蓝软件数字钱包服务系统已有多家银行实施案例,可为银行提供接入数字人民币平台一站式解决方案。比如助力重庆银行上线数字人民币钱包服务。重庆银行实现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提供数字人民币个人、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服务,成为重庆首家实现直连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的地方法人银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