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顶级经济学家警告:美元走强是全球经济的“噩梦”!但美元已成投资者的最后选择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美联储大举加息、欧洲能源危机、中国新冠疫情封锁的背景下,美元在2022年占据了主导地位。但有经济学家警告称,美元走强对全球经济来说也可能是一场“噩梦”。

据《财富》杂志报道,财富管理公司Bailard的首席投资官Eric Leve曾形容美国经济是“最干净的脏衬衫”。

Leve并表示,在经济困难时期,寻求保护资本的投资者将美元视为“避风港”。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华尔街顶级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埃尔-埃里安(Mohamed A. El-Erian)周一(9月26日)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显而易见的是,我们的收益率在不断上升,美元在不断升值。这对企业和经济都是坏消息。”

(截图来源:CNBC)

埃里安呼应了Eric Leve的评论,他解释说,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大火”熊熊燃烧——现在甚至在英国这样的地方——美元成了投资者的最后选择。

他说:“美元之所以出现这一波上涨,是因为我们是避风港,其后果之一就是美元走强。”

英镑加入货币大跌行列

和美元以外的大多数主要货币一样,英镑在整个2022年都受到“围攻”。上周,英国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公布了一项刺激经济增长的支出计划,英镑走势急剧恶化。

投资者担心这一需要450亿英镑新债务、包括英国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的计划只会加剧通货膨胀,抵消英国央行(BOE)加息的效果。

尽管上周市场对新财政措施反应消极,但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夸滕上周末表示,减税“还会有更多措施”,这导致英镑/美元汇率周一跌至创纪录低点。该货币对最低跌至1.0347,跌破1985年的上一低点。

曾经占主导地位的英镑兑美元今年迄今已下跌逾21%。

英镑并不是唯一陷入困境的外币。日元兑美元今年以来也重挫约20%,而欧元和泰铢的跌幅均超过15%。

强势美元的“灾难性后果”

这不是埃尔-埃里安安第一次就美元升值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后果发出警告。

埃利安在9月6日的《华盛顿邮报》专栏文章中解释说,强势美元的影响可能是“喜忧参半”的。一方面,美元的强势有助于降低美国的通货膨胀,但与此同时,当美元持续走强时,由于发展中国家以美元计价的债务成本飙升,这可能导致它们破产。

这正是上世纪80年代拉丁美洲债务危机中发生的事情。在整个20世纪70年代,中美洲和南美洲的发展中国家积累了数十亿美元计价的低利率贷款。然后,当美国从1982年开始大幅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货膨胀时,债务成本飙升,引发了一场危机,根据美联储的说法,拉丁美洲陷入了“失去的十年”。

埃利安警告说,强势美元也会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之外产生一些破坏性影响。

他在《华盛顿邮报》专栏文章中写道:“当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升值的时间越长、幅度越高,全球滞胀持续时间越长、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越严重、商品跨境自由流动受到更多限制、脆弱经济体出现更大政治动荡、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风险就越大。”

三个关键范式转变

埃利安周一指出,美元近期走强只是三个关键范式转变(Paradigm Shift)的又一例证,这些转变导致全球衰退的可能性“高得令人不安”。

这位顶级经济学家在上周末发表的彭博社专栏文章中分析了这些变化。

首先,他指出,为了对抗通胀,世界各国央行几乎一致地从支持政策转向了收紧政策。

其次,他解释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因为美国、欧盟和中国这三个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都在继续失去动力。

最后,他说,由于“持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在过去20多年里导致全球通缩趋势的全球化进程现在正在消退。

埃利安周一在接受CNBC采访时解释说,政府的政策只会让这些范式转变变得更糟,他并呼吁政策制定者停止增加波动性,暗示英国将出台新的减税和支出计划。

埃利安说:“这不仅仅是重大的范式转变。这意味着政府和央行是波动的来源,而不是波动的抑制者。他们加剧了市场的波动,这在英国的政府尤其明显,但在美国的美联储也一样……这些市场相当混乱,而这些市场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市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