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白宫经济学家警告:中国希望美元失去储备货币地位 美参议员:最大威胁来自内部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近日举行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白宫经济学家贾里德·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表示,有“一些证据”表明,中国希望美元失去其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然而,美国参议员比尔·哈格蒂(Bill Hagerty)强调,对美元主导地位的最大威胁来自内部。

伯恩斯坦:中国希望看到美元失去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

周二(4月18日),白宫经济学家伯恩斯坦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其被提名为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听证会上回答了国会有关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地位的一些问题。

伯恩斯坦现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时任副总统拜登的首席经济学家,之后在2011年至2021年加入预算与政策优先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

在听证会上,参议员哈格蒂指出,一些国家正在努力威胁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比如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Lula da Silva)呼吁结束美元在贸易中的主导地位。这位来自田纳西州的参议员强调中国对此表示赞赏,他问伯恩斯坦:“你是否同意中国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白宫经济学家立即回答说:“我认为有一些证据可以证明这一点。”

在评论为什么中国希望看到美元的主导地位被削弱时,伯恩斯坦详细地说:“我认为拥有储备货币的好处是极其重要的,甚至在安全方面也是如此。”他补充说:“其中最明显的当然是制裁。如果你控制了储备货币,你就能像我们对俄罗斯那样实施制裁,并取得相当大的效果。”

债务上限和美元的“最大威胁”

哈格蒂接着提出了对美国政府“堆积如山”的“难以置信的债务”的担忧,以及“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测的利率成本实际上比我们的整个国防预算还要高”。

不过,伯恩斯坦表示:“要想既帮助美元保持其储备货币地位,又保护美元的价值,我们真正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提高债务上限。”

在谈到美元可能失去其储备货币地位时,哈格蒂强调了整顿财政政策的重要性。他说:“我认为,财政支出将让市场来决定美元作为储备货币会发生什么。如果我们继续让赤字支出失控,我非常非常担心我们会对自己造成这样的后果。我知道中国也想对我们这么做。”

他的结论是:“中国希望看到我们失去储备货币的地位,但我认为最大的威胁来自内部,让我们的支出失去控制。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走的道路。我们得让它重新得到控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