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去美元化正以“惊人”速度发生!“美元微笑理论”提出者任永力:美元储备货币地位急剧下降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对冲基金Eurizon SLJ Capital首席执行官任永力(Stephen Jen)表示,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已经急剧下降。事实上,美元失去储备货币地位的速度比人们普遍认为的要快,因为许多分析师未能考虑到去年汇率的剧烈波动。

这位“美元微笑理论”的提出者和他在Eurizon SLJ Capital Ltd.的同事Joana Freire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去年美元在全球储备中的份额下滑速度是过去20年平均速度的10倍,原因是俄罗斯因俄乌战争遭受制裁后,许多国家都在寻找替代货币。

他们表示,根据汇率变动进行调整后,美元自2016年以来失去约11%的市场份额,自2008年以来损失一倍。

任永力和Freire写道:“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市场份额在2022年遭遇惊人的崩溃,可能是由于它强力使用制裁。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采取的特殊行动,令大型外汇储备国感到震惊。”这些国家大多是来自所谓的“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的新兴经济体。

(图片来源:Eurizon SLJ Capital)

去年,彭博美元指数一度飙升16%,原因是全球通胀飙升引发普遍的利率上调,从而拖累债券和外汇市场。彭博美元指数去年收市上升6%。

较小的国家正在尝试去美元化,而中国和印度正在推动本币国际化,用于贸易结算。此前,美国和欧洲将俄罗斯银行从全球金融信息系统SWIFT中除名。

还有人担心,美元可能成为一种永久性的政治工具,或者被用作一种经济策略,向一些国家施加额外压力,迫使它们执行它们可能不同意的制裁。

任永力和Freire指出,美元目前占全球官方外汇储备总额的58%左右,低于2001年的73%,当时美元是“无可争议的霸权储备”。

任永力和Freire指出,尽管如此,由于发展中国家还没有能力在交易中从美元中撤资,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短期内不会受到挑战,因为美元拥有规模庞大、流动性强且运转良好的金融市场。不过,他们写道,这些情况的持续“并非注定”,世界其他地区可能会主动避免使用美元。

两人在报告中写道:“认为美元作为储备货币‘没什么可看的’的主流观点似乎过于无害和自满。投资者需要认识到的是,尽管‘全球南方’无法完全避免使用美元,但它们中的许多国家已经不愿意这样做了。”

在4月初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任永力表示,随着通货膨胀降温,美联储有可能降息,美元在未来一年半内可能再大幅下跌10%至15%。

任永力和Joana Freire在该研究报告中写道,美联储可能非常接近其鹰派立场的顶峰,如果还没有过去的话。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将是降低借贷成本。

他们在报告中写道:“由于美联储已经采取了如此多的紧缩措施,美国和全球的通胀风险严重偏向下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世界主要地区已经低迷的经济活动可能会阻止全球需求崩溃”,而这种情况意味着美元将大幅走软。

任永力的预测是基于对美国通胀将以与2021年和去年上半年上升时大致相同的速度放缓的预期,而去年上半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

2001年,任永力与他当时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同事提出了“美元微笑理论”(dollar smile theory)。该理论认为,当美国经济非常强劲或疲弱时,美元往往都会走强,而在增长一般时,美元则会下跌。

任永力和Freire写道,美国经济可能会“停留在美元微笑的低谷,而不会转向左翼。最近的数据继续符合我们在过去几个季度所看好的宏观形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